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隆基股份今年累计理财266亿,60只绿色概念股总理财687亿

日期:2020-10-21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宁德时代 京运通

今年以来,部分新能源上市公司因为拥有了非常良好的业绩,因此将一些闲置资金或者不受限的流动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能源一号做了一张今年以来A股绿色概念股(60家企业)的理财排行榜,其中部分是光伏公司,部分为其他新能源企业。

不看不知道,统计出来吓一跳:60家企业的总计理财金额高达687.01亿,排名前列的分别是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京运通和林洋能源、福莱特等。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公司公布的是理财预案,是否实施还是要看具体操作以及企业本身公布数据为准。这里,我们罗列的是其已公告的理财计划、实施理财途中及理财完成的所有数据。企业的实际总理财完成额,要少于600多亿这个数据。

剔除掉一些公布理财计划的公司,实际理财额较高的分别还有:帝尔激光、奥特维、福莱特、迈为股份、上机数控和太阳能等公司。

其中,隆基股份今年以来总计累计理财24次、累计金额266亿,是名副其实的“理财王”。其今年以来此公司的到期收益为2.06亿。在最近一周排名中,它也是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理财金额最高的。

从隆基的理财品种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它主要将资金放在了农业银行、成都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各个银行行中,有的是四大行,有的是综合类银行。由于理财资金较为庞大,因此其投资的资金方向明显非常分散。

与其他类似理财额度较高的公司有所不同,隆基大部分来自自有资金做理财,并非是募集资金,这表明隆基的利润和实际的可使用资金量非常大。

隆基的理财产品时间跨度并不长,多数都是70天~90天左右的期限,而且多数是保本浮动型,因为保本浮动型这类品种主要针对企业,其开放频率非常高,更适合高净值、高资金量的公司去做,这对于隆基的资金安全性更有保障。

从隆基理财的整体收益率来看,中信银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所给出的收益率最高达4.55%(收益率区间是1.5%~4.55%)。该理财产品中,隆基投入了15亿元,总计获得了1481万的收益,已实施完成。该银行的“保本浮动型”理财项目的收益率相对来说一直较高,就在今年1月,隆基曾实施过一次10亿的理财项目,当时对方给予隆基的承诺收益率为4%~4.5%。

隆基从哪里来这么多的钱,去购买累计高达260多亿的理财产品呢?实际上,与公司的业绩强有直接关系。

截至今年上半年,隆基股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所收到的现金”高达119.66亿元,同比大涨24%,也是自2016年起来销售等所获得现金最高的半个年度。该企业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为1.54亿,同比增长295%,同时,其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高达156亿,同比大增2500%。也就是说,不仅隆基在大量挣钱,而且投资收回所获得的实际资金量,也非常庞大。

需要关注的是,隆基虽然公布了大量基建项目,但其“购建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下称“购建支付现金”)为19.43亿,并不如外界公布的投资项目资金那么多。19亿多的购建支付现金,其实要低于2018年同期的27.47亿。截至今年6月底,隆基股份“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余额为148.57亿,同比增长32%,也是2016年以来最高的。

与隆基股份不同的是,同样有20多次累计理财记录的林洋能源,动用的是大量募集资金来买这类产品。

这家企业收入和利润都不是最高的,理财额却名列60家新能源企业的前五位。可以看到,林洋能源主要投向的银行包括中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预计年化收益率在2.9%至3.6%之间(数据仅供参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