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未来必成主流能源!光伏风能还有大于90%的潜力可挖

日期:2020-10-19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发电 能源革命

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围绕能源革命作专题报告。

“中国的能源,不光是要发展,必须要革命。”

“现在到处都有风能、太阳能了,但还有大于90%的潜力可挖,未来这些必将从补充能源变成主流能源。”

产业转移系列活动开幕式后,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围绕能源革命作了专题报告。杜祥琬生在南阳,长在开封,是个土生土长的河南籍院士。在长达两小时的报告中,老院士对能源革命作了专业系统地阐述,还怀着对家乡深厚的感情,为河南能源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

“如果没有中州这块土地的营养,就不会有今天在工程院工作的我。这个‘根’,我一直铭记在心,内心热切盼望中原的崛起。”杜祥琬说。

杜祥琬是中国核武器中子学与核试验诊断理论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还担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主持并参与了中国能源发展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咨询研究工作。

报告中,老院士认为,“对我们国家的能源资源禀赋应该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在化石能源‘富煤、缺油、少气’的同时,我国拥有丰富的非化石能源资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应该逐步建立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体系。”

他用数字来说明,2010年至2019年,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了82%,陆上风电成本下降了39%,目前还在下降中。“河南风电装机潜力巨大。现在虽然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指标,但是只占到技术可开发资源量的12%,还有88%的资源没开发。”杜祥琬说,河南太阳能资源也非常丰富,初步估计到2050年光伏发电可以占河南电力的25%。河南还是农业大省,生物质发电潜力也很大。

他在报告中表扬了河南两地:汤阴的风电场,创造了平原低风速风电的经验;兰考2016年启动能源革命试点的时候,清洁能源只占7%,外来电高达63%,而现在自发自用电力占到了51%,明年可以争取实现自发电用不完。“兰考的太阳能风能并不是非常丰富,能够有这样的变化,说明能源革命的基本思想是可以落地的。”

过去我们是能源消费者,以后要变成“产消者”,就是既消费又生产,“如果把能装光伏的建筑都装上光伏的话,就会产生一大批‘产消者’,那么家庭不光是消费能源,还能生产能源。”杜祥琬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