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史上最便宜,2030年将成电力新霸主

日期:2020-10-16    来源:十轮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6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煤炭发电量 清洁能源

世界各国也在加速投资太阳能,主要原因是技术成熟与政策推动降低投资成本,使得太阳能电池现在已成为历史上最便宜的电力来源之一。国际能源局(IEA)报告预期,以太阳能为主导的新能源发电,将占未来十年发电量增长的80%,直言“太阳能将成为世界电力市场的新国王”。

国际能源机构分析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全球能源的影响,并提供未来10年的预测。报告指出,大多数国家的太阳能发电已经比新建燃煤或燃气发电厂便宜,因此太阳能现在提供的电力成本是有史以来最低价格。

报告指出,大型太阳能设备的电力成本已从2010年的每千瓦时38美分降至去年的每千瓦时6.8美分的全球平均。若根据今天的构建速度,有望在2022年以后每年都会创下新构建记录,而太阳能成本的下降只会刺激煤炭的消亡,报告预期到2025年将超过煤炭,成为主要的发电方式。太阳能和风能在全球发电中的总份额将从2019年的8%增长到2030年近30%。

关于煤炭使用下降,报告指出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导致的经济活动和电力需求减少催化全球煤炭需求的结构性下降,该报告预计到2025年将淘汰275GW燃煤发电量,约占2019年煤炭总发电量13%。

即使明年全球经济从大流行中恢复过来,到2030年,煤炭在全球发电量中所占的份额也将从37%降至28%。发达经济体的煤炭需求到2030年将下降近一半。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煤炭使用量增长也远低于先前的预期。

现在石油公司如BP和皇家荷兰壳牌纷纷将战略转移向低碳能源发展,报告认为,如果政府和投资者加大清洁能源的力度,太阳能和风能的增长将更加引人注目,有利于克服气候变迁。

一些分析师和石油公司BP都已预期,随着疫情大流行给人们的生活和旅行方式带来持久变化,石油需求可能永远不会回到2019年的高位,同时促使各国政府采取更加积极的步骤来遏制碳排放。

该报告呼吁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投资,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同时减少排放,但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如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和韩国以及欧盟采取这种方法。

IEA预计石油需求增长将在未来十年内结束,而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年能源需求将下降5%,碳排放量预计将下降7%,能源投资将下降18 %。但是可再生能源的增长需要看到电网的支持。报告称,如果没有足够的投资,电网将成为电力行业转型的薄弱环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