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公布8GW光伏竞价转平价名单,逾45GW平价项目将扎堆2021年并网

日期:2020-10-16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6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竞价 光伏项目 光伏补贴

10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公示了约8GW光伏竞价转平价项目名单,涉及项目1229个。通知明确表示公示项目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外,需在2021年前并网。

本次公示项目共分为两类,一类为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已入选但逾期未并网项目规模为3.89GW,项目个数21个;另一类为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申报但未入选项目,规模为4.1089GW,项目个数为1017个。

结合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平价项目来看,2020年光伏平价项目为33GW,加上2019年批复的未并网平价项目(6-8GW),预计拟2021年并网的平价光伏项目指标将超过45GW。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2019年第一批和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须于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以外,风电项目须于2022年底前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须于2021年底前并网。未在规定时限内并网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将从2019年第一批、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清单中移除。

在平价项目清单中的光伏电站可享受固定电价、优先消纳、不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等支持政策,所以具备条件的平价项目将尽可能的抢在2021年底前并网,这也支撑了2021年大部分的装机需求。从光伏电站建设指标来看,2021年至少有65GW的项目等待建设,但借鉴2019年经竞价的实施经验,完成率预计会受限于电网、土地等因素。另外,未进入今年竞价项目名单以及受组件价格影响未在今年并网的分布式项目,也将支撑起2021年7-8GW的装机空间。

具体文件见下: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

公布光伏竞价转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

国能综通新能〔2020〕10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各派出机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各有关发电企业:

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光伏竞价转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要求,结合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报送项目信息,光伏竞价转平价上网项目共1229个、装机规模799.89万千瓦,现予公布。

请有关项目单位抓紧做好备案、开工建设等相关工作,除并网消纳受限原因以外,项目须于2021年底前并网。其他要求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20〕588号)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1. 光伏竞价转平价上网项目信息汇总表

2. 光伏竞价转平价上网项目名单(在国家能源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0年9月30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