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海归华人凌志敏及罗宇浩携昱能科技冲击A股,中外合资上市企业将诞生

日期:2020-10-12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昱能科技 锦浪科技 固德威 光伏企业

由两位海外归来的美籍华人凌志敏、罗宇浩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微逆企业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昱能科技”),将成为继锦浪科技固德威等之后的另一家分布式上市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迈入上市辅导阶段,辅导方为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此役一旦成功,它将可能是第一家以中外合资形式、在A股募资的新能源光伏公司。

两大科技界人才,联手创办昱能科技

2020年9月16日,昱能科技改名,由此前的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出了其将变身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强烈信号。同一天,该公司还做了股东股权、营业期限及注册资金等一系列的变更。

凌志敏、罗宇浩两位核心创始人,合计控制了35.8%的昱能科技股份,两人一同主持企业的日常运营和重大决策,也是实际控制人。这样“双剑合璧”的拍档组合,在整个逆变器圈内鲜见。

尽管很多人都听说过昱能科技这家崛起速度极快的微逆厂商,但对凌志敏和罗宇浩的成长故事却知之甚少。实际上,他们曾一同效力于两家科技公司。当初的同事关系,变成了现在的创业伙伴,并一同拥有长达20年的情谊及回忆。

凌志敏毕业于著名的复旦大学物理系。他的系友包括前复旦大学校长、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杨福家、前国家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等人。这个系有不少人在完成学业后就选择出国留学了,凌志敏也不例外。他读书的最后一站是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微电子专业,凭借天生的聪颖和刻苦努力,很快获得了博士学位。

1989年10月,他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并在1990年~1995年任美国AMD公司的资深主任工程师。1995年时,进入美国 Xilinx 公司并出任资深总监。2007年7月,他又加盟了美国 Solaria 公司并担任资深副总裁。

罗宇浩同样拥有显赫的教育经历。他从吉林大学本科毕业,并一路进入中科院上海冶金所(现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就是著名的UCLA)等。博士毕业时,他的专业是UCLA大学的固体电子器件。

他与凌志敏应该是在Xilinx公司相遇的,但其加盟的时间为2001年,比对方晚了6载。2007年,两人又几乎前后脚地进入了美国Solaria公司。

Xilinx(赛灵思)是全球领先的可编程逻辑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研发、制造并销售范围广泛的高级集成电路、软件设计工具等。今年2月前,在未被列入供应商禁止名单时,它曾向华为集团供货。

两位昱能的创始人,真正接触光伏的时间点,应该是从Solaria公司的那段经历开始的。该太阳能企业总部位于加州奥克兰,生产能力与中国企业相比差距非常大。但是,这家公司在“叠瓦”业务独树一帜,且拥有独家技术专利。中国部分厂商的叠瓦专利皆来自于它。Solaria现在主要与光伏系统集成商合作,项目单体容量以户用5KW-10KW为主。

2010年3月,罗宇浩与凌志敏同一时间离开Solaria公司,并回到了浙江,展开了昱能科技的全新创业之旅。其中,凌志敏担任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宇浩为董事和首席技术官。

截至目前,凌志敏直接持有公司19.32%的股份,并通过嘉兴汇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0.03%的股份;罗宇浩持有昱能16.48%的股份。两人的合计股份近36%,也是企业实际控制人。

类似上述两人作为企业联合创始人或者说重要伙伴,来参与一家光伏企业的创办,虽然在逆变器领域罕见,但放眼光伏圈,还是有一些类似案例的。

尚德电力早期的创办人之一是施正荣和杨怀进。他们是在澳大利亚见的面,他乡遇故知的兴奋让彼此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回国后,两人怀揣着项目计划书和老式的笔记本电脑到上海技术交易所听取专家们对光伏产业的意见,并且在无锡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尚德公司。与施正荣、杨怀进一起回国的,还有施正荣在澳洲实验室的同事张凤鸣博士和澳大利亚人泰德。如今,张凤鸣已创办了日托光伏。而日托光伏的成立,同样也有张凤鸣在天威新能源时的诸多同事予以助力。

海利得、天通集团董事长联手参股

即将上市的昱能科技,已经有了部分实力强劲的股东。其现有的前五名股东分别为:凌志敏、天通集团、罗宇浩、高利民及潘建清。

其中,高利民是另一家上市公司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天通集团同样是天通股份这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董事长就是潘建清。

由于海利得主要是做涤纶长丝、轮胎帘子布及聚酯切片等业务,天通的核心方向为电子材料(如磁性材料及蓝宝石材料)等,因此无论是天通还是海利得,都不是光伏范畴内的。或许是由于两家公司都在浙江,因此前期入股昱能科技,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在浙江省、且彼此熟悉的原因所致。海利得和天通对昱能科技的入股,你可以看作是一种纯粹的投资行为。

昱能科技的其他重要股东还包括:嘉兴汇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华睿嘉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嘉兴汇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士兰控股有限公司和海宁市实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其中部分企业为企业员工持股平台。

在昱能科技的董事会成员班底中,除凌志敏和罗宇浩分别担任董事长、董事之外,其他董事还包括:潘正强、朱剑敏、黄卫书、邱志华、周元。公开资料显示,这些董事成员,大部分也是在2020年9月发生变更的。

10年长跑

对于昱能的成长历程,凌志敏曾形容,希望公司能像“昱能”的寓意一样。所谓“昱”,就是当你站立时,太阳便升了上来。“生活和工作也都要有如此的劲头,像太阳一样拥有无限的能量。”

从复旦毕业后,凌志敏虽在美国工作了很久,但总希望能做点什么,而且是回国做。媒体报道称,2009年时,美国Enphase公司推出了商业化应用的“微型逆变器”,这使以往“组串式逆变器”一统江湖的局面被打破,也让凌志敏和罗宇浩博士发现了商机。

他形容,微型逆变器是电力电子、微电子和固体电子、嵌入式软件和数据库平台、载波通讯、可靠性设计及生产工艺等5项技术的集成,涉及面广,技术门槛高,后来者简单复制不是很容易,越早参与越好。当然,微型逆变器最让他们心动的一点,是它前瞻性的解决了直流高压电缆的问题。

从2010年创立之后,昱能科技在2012年至今,都保持了每年的高速增长及盈利,产品遍布欧洲、美洲及澳大利亚等地。该公司也早在2012年成为第一家进入澳大利亚的微逆企业,并于2018年研发了世界首款的带无功率补偿功能的双核微型逆变器和首款4路独立MPPT的微逆。目前有超过10万套的系统在全球范围内运行。

现在选择A股上市,无疑是昱能科技的最佳时间点。

前有2019年上市的锦浪科技在今年出现的超级大涨,后有固德威在科创板的当日暴升及连续多个交易日的飙涨,强烈表明分布式逆变器市场的壮美前景被二级市场大为看好。

鱼戏莲叶东。昱能科技在自己的业务领域已如鱼得水,再通过资本市场效应增加能量,也让辛苦的创业者、参与者一同分享创业的硕果,并拥有更多的财富与动力,在微逆光伏领域得到更大的机遇,而这正是创新创业的魅力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