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南存辉: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变革的重要推手

日期:2020-09-27    来源:综合能源服务圈  作者: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7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存辉 综合能源服务 能源变革 正泰集团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当天上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发表了《绿色智慧能源新时代——未来已来》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下,能源格局的优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在他看来,作为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和更方便的能源,光伏将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成为主要力量。“过去十年当中,它的发电平均成本降幅达到了82%,降幅是最大而且是最快的。”南存辉说。

此外,南存辉还认为,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变革的重要推手。现在综合能源互补性比较明显,且多系统互动,优势很多,在行业里已经成为共识。

为此,正泰集团围绕着综合能源服务做了诸多布局。例如,依托工业互联网Pass平台,在制造领域通过数字化,面向生产制造供应链赋能,构建正泰工业物联网,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我带来的题目是《绿色智慧能源新时代——未来已来》。

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能源变革的趋势。

现在大家都知道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侯变化是共同面对的问题,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消费的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刚才杜院士和前面几位领导都讲过,总书记在不久前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到峰值,力争到2060年前要实现碳中和,这表明了我们大国的信心和决心。

因此我认为能源格局的优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那么哪一种能源成为主要的一个力量?我认为应该是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和更方便,这四个更的特征一定成为主要的力量。

那么光伏在过去十年当中,它的发电平均成本降幅达到了82%,降幅是最大而且是最快的。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十年以前在宁夏石嘴山第一个光伏电站,那个时候上网电价1.15元,现在青海竞价光伏项目上网电价是0.24元,不用补贴了。我们在沙特、在迪拜的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最低报到了1.32美分,不到一毛钱人民币。

所以大家认为光伏已经成为能源变革的主要力量,也就是说能源替代已经到来,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变革的重要推手。现在综合能源互补性比较明显,且多系统互动,优势很多,在行业里已经成为共识。

特别是能源技术的创新发展,催生了很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5G也好,大数据也好,人工智能也好,互联网也好,互联网+智慧能源,分布式+储能发电等等,已经成为应用热点。

第二部分,我们正泰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和实践?正泰集团是依托工业互联网Pass平台,因为我们在做制造,在制造领域通过数字化,面向生产制造供应链赋能,构建正泰工业物联网,另外我们面向客户应用,打造能源物联网,所以我们用Pass应用嫁接搭建这个平台。正泰“一云两网”助力成为绿色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在绿色能源领域,我们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主要做从太阳能电池组件到系统解决方案,通过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EPC,然后再到运维服务,这样的话,我们形成自己一些特色,再加上运维。

现在我们在国内外建了五百多个光伏电站,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进行互联网化的管理,另外,我们在应用上面做了很多的探索,比如说沙光互补,正泰在内蒙、宁夏、青海、甘肃等地治沙,上面用光伏板,下面养羊、养鸭。

在张家口做了山地改造迎宾走廊的案例应用。在乐清4千亩的光伏电站内可种菜、种海水稻、养殖。在宁波的慈溪做了海上光伏。在江山有六千多亩地,加起来几万亩地,做的是四园共建,上面发电,下面种花卉、水果、蔬菜、中草药。

另外,杜院士讲到的BIPV,我们在宁波金田铜业做的就是BIPV的方式,做了很多分布式的工厂屋顶,特别是刚才杜院士提到的,最难的是户用分布式光伏,我们现在已经做了30万户,今年到年底还会扩大。每天太阳升起我们要对30万屋顶进行安全管理,进行收费运维服务,这块我们也得到了国网认可,现在已经有十家合作的品牌运维中心成立,全面进行人工智能的运维,不管是平台化、无人机还是机器人,基本上都用AI技术跟上去了。

第二部分,我们做了储能与系统解决方案的产品和技术的探索,这个是我们在温州做成了浙江首个用电侧项目,另外我们产品大量出口到日本、韩国、英国和美国等等。

第三部分,我们探索智慧电力能源物联网方面,比方说在海宁我们做了一个风光储充应用的案例,与浙江省国网合作做了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项目,在山东做了“全感知”配电台区试点项目案例。

这个是在宁波的北仑港,嘉兴的内河港,广西、钦洲,包括三峡的,我们做了很多的港口智慧能源一体化案例。在浙江安吉,做了“智电民宿”项目,还有北京大兴机场智慧用能案例。

第四部分,在智慧能效方面,我们为园区、社区、校区、商场、楼宇以及医院做了很多探索,这个我们在银川,拆掉了银川一百多台锅炉,搭起了智慧热网的系统。

这个是在工业园区用BOT的方式做了供热供暖,这个是在内蒙古的兴安热电厂做电蓄热调峰案例,这个是在山东新希望屠宰线,用我们冷热交换技术降能节耗,冷热联供的节能案例,用正泰的平台远程进行调控。

这个是在嘉兴,我们做了冷热电三联产应用案例,这个是智能楼宇节能应用案例,我们有三百多个案例,很多城市都在干。

最后一个,我想提几点建议,如何做到携手共赢发展。第一个,我们热情期盼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当中,能够重点体现对绿色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热切期盼国家电网等大央企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我们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以“包容性”的应用来支持,促进发展新兴产业;进而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一道,促进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的大力培育,特别是创新能力提升,这个逻辑就是我们的确是靠应用来培育我们的核心技术,所以这一块上对制造业一定要大力给予支持。

第二个,我建议由国网等大央企牵头,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联合大专院校、金融机构等成立综合能源产业链联盟,最近我们国网中能集团已经成立了产业联盟,9月9日,我们在长三角成立了长三角区块链与智慧能源产业链联盟;再一个我们希望产业链联盟能够面向全国,发动各个主体参与进来,一起来制定行业发展规划与服务标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合作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中,为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为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一点,我们正泰集团今天带着非常大的诚意,因为我们分析了,特别是央企国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规模大,银行放贷也放心,然后钱很便宜,我们民企做重资产不是我们的优势,所以战略性的、大型的、重资产的、长期战略投资的业态,应该让国资、让大央企控股,所以我们今天带来了一个礼包,我们正泰集团遵循新资产、高科技、平台化、服务型这么一个发展理念,我们现在手上有三百亿左右的优质的光伏资产,现在准备找一些合适的央企伙伴,让渡控股权,这样的话呢,我们把运维做好,运维的成本低、效率高,央企很喜欢、政府也很高兴,所以我想今后的话能够推动合作,靠央企的优势、民企的作用,这样优势互补,一起做强做大,所以我们诚挚的期望各大央企、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秉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等理念,与大家一道共创综合能源服务生态新格局,为我国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们大家一起构筑共赢生态圈,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