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借行业红利,它成全球市值最高光伏企业,全球能源革命还要靠中国

日期:2020-09-27    来源:华商韬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7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尚德 汉能 隆基股份 通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尚德汉能,光伏,这个制造了中国首富,也断送了他们的行业,长期被质疑为一个骗补行业,因为这家企业的出现而变得不太一样了。

“10年前,光伏发电被质疑是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如今这已经不再是所谓的问题。五六年前,光伏行业被质疑价格太高,依靠补贴发展,现在平价电站大量出现,明年除了户用光伏,地面电站和工商业电站将不再需要补贴。”

近日,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在某公开活动上表示。

8月27日,隆基股份发布20年半年度业绩,其营业收入、利润增幅远超大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期。

财报显示,隆基营业收入201.41亿元,同比增长42.73%。其中境内收入124.87亿元,占比62%。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累计10.6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2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858项。

隆基核心竞争力来源于累积的技术、经验,这也是他它具有更低非硅成本的原因,而其业绩高速增长背后是硅片销量增长稳健,大尺寸硅片占比提升,高功率组件占比提升。

另据公开报道显示,近期,隆基股份和通威太阳能(成都)签订补充协议,将2021年的单晶硅片采购订单从16亿片增加到了26亿片。

订单增加一方面凸显了隆基股份在行业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则更加反映了行业的景气。

去年以来,光伏企业经营整体向好。今年上半年,A股55家光伏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1.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64.86亿元增长266.49亿元,增幅约为12.31%。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从年初至8月底,国内共有49家光伏企业宣布了扩产计划,涉及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各环节产能规模约664吉瓦。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130000GW,全球补贴全面退出,人为扰动因素消除,全球光伏进入稳定成长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9-2019年,光伏的度电成本下降达89%。2019年,光伏平均度电成本40美分/千瓦时,已经是各类电源中成本最低的电源之一。

至2019年底,中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能在全球占比均绝对领先,硅片环节占比最高达94%左右。毫无疑问,光伏最核心的技术在中国。

截至9月25日,隆基市值2682.52亿,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

图源:雪球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股份,创始人名为李振国,而之所以给公司取名“隆基”则是源于其在兰州大学校长江隆基的石像下立誓,如果将来创办企业,一定秉承校长治学的精神,取名“隆基”。

2006年,中国光伏产业迎来了第一个“春天”。当时以施正荣为主的光伏“组装加工厂”在全球光伏产业一片向好的背景下,个个身价暴涨,坐上各地方首富之位。

好景不长,随着光伏泡沫的破裂,没有核心技术的中国光伏企业们也走向了破产。

但为了维护全球生态,光伏发电至关重要。

于是,2013年后国家为了扭转光伏产业困境,出台了多项政策对光伏产业进行扶持。这一契机,给沉淀在这个行业十余年的隆基带来了机会——在2013年,其单晶硅片出货量达到全球第一。

早在2006年,中国光伏企业还停留在组装阶段时,隆基就已经在探讨两个问题,一是光伏产业的本质是什么,二是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前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行业的本质是平价上网,而能够实现平价上网的技术路线就是单晶;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则是,未来光伏行业一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李振国说。

2016年隆基彻底迎来了光辉时刻,隆基硅片产品非硅成本已较2012年下降67%,60片P型PERC单晶电池组件最高功率已达到316.6W。

截至2019年底,隆基单晶硅片产能已达到60GW,占全球单晶产能比例超过40%,位列全球硅片企业首位。

事实上,目前我国的光伏技术真正做到了全球领先。

正如隆基股份王英歌所言,和高铁一样,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整个产业链基本不存在卡脖子的技术。我们也呼吁更多中国企业推行100%绿色电力消费,推动中国能源革命,应对全球气候危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