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电走进千家万户

日期:2020-09-23    来源:汉光福发电建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 屋顶光伏工程 光伏小镇

前言

国家能源局关于《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

在具备开发条件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愿、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屋顶光伏工程。在太阳能资源优良、电网接入消纳条件好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推进居民屋顶光伏工程,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旧城镇改造、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等统一规划建设屋顶光伏工程,形成若干光伏小镇、光伏新村。

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

在能源和环境危机的双重背景下,多能互补型分布式能源系统逐步发展,并成为当前研究热点。随着大规模分布式电源的建设接入,对于分布式电源的入网检测工作也十分必要。

除了发电端到了平价以后,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发的电是在什么地方,电能不能用上还是一个问题。现在光伏政策推进正在靠近用户,我们讲分布式发电,都是在用电负荷地区,分布式发电从2016年不足4GW,到2017年1-11月已经达到将近20GW,所以这个政策带来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

光伏屋顶革命

大家经常看到,你们去的地方会看到光伏发电板,这给应用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前面几位同事也讲到分布式光伏会走进千家万户,分布式光伏会和屋顶建材起来,从物理距离上已经走的很近了,这是很好的事情。

凡是都有但是,但是你在家里,你在屋顶的发电,最后能不能自己用掉,这也是个问题,这里有一些环境的问题,就是政策法规到底是怎么样,应该说环境有非常大的改善。

第一是电网政策,2015年发布的9号文,过去电网公司是独家从电厂买电,之后独家卖给消费者的,9号文出来以后,允许大家自由交易,有更多的人参与买电,更多人参与卖电,有较大的灵活性。另外,在去年的时候,能源局也组织了一百多个项目试点,把增量配网拿出来做微电网,不同的技术、多能互补,也是给行业带来很大的推动。

去年11月能源局又发了一个文,关于分布式发电交易的文件,这解决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交易里的支付,谁参与这个事,两个消费者之间要产生支付交易,每个月都要产生,这个很麻烦,如果电网公司进来,把交易的问题解决了,会大幅度推动发展,会把光伏和新技术用到千家万户去。这是环境上正在改善的表现,虽然没有完全解决光伏发电中的问题,但是出现了良好的状态。

总结一下。第一,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即将发生,路线非常清楚,可以看得见。第二,光伏走进千家万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