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采暖,光热行业发展的“康庄大道”?

日期:2020-09-17    来源:能源时代  作者:三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7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光热 太阳能光热采暖 太阳能采暖 太阳能企业

近日,某媒体发文:以《向“安全、清洁、温暖”进发——秦皇岛市清洁取暖改造强力推进》为题,重点报道了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标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光热+"生物质户用采暖项目、卢龙县“光热+”冬季清洁取暖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情况。

文章指出:“光热+”就是太阳能的升级版,结合生物质采暖炉,这种新型取暖方式能够实现冬季取暖、四季热水、热炕做饭等一系列的全面便捷功能,而且运行费用低,晴天几乎可以实现零费用取暖。用户还可以收集利用树枝、杂木等,换取生物质颗粒燃材,从而进一步达到几乎零成本就能取暖的理想状态。太阳能“光热+”生物质的新型取暖方式经过实践检验,已经初步显现出可建设、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特点;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重大的民生工程、环境工程。

无独有偶,某媒体也报道了《河北秦皇岛开发区推进农村“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相关文章。文章指出,预计今年9月底全区43个村、1400多户“太阳能光热+生物质”取暖项目全部完成安装。

根据《秦皇岛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要求,秦皇岛各县区(含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下同)将从严优选有资质、讲诚信、实力强和技术设备先进的企业,要商请企业签订承诺书,确保采暖季前实施完成光热+取暖改造8.6万户以上。《方案》明确,秦皇岛今年将着力主推光热+,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鼓励支持因地制宜选择新建光热+生物质、光热+醇基燃料等智慧能源站集中供暖方式;对不具备集中供暖条件的农村和农户,可选择光热+生物质、光热+电等分散取暖。选择以电为辅助取暖的,户均新增用电负荷应不超过3千瓦。

太阳能光热采暖在河北地区打开了一道闸口,成为与“煤改气/电”等并行的重要取暖方式之一。而且与建筑热水和商用热水价格不断走低的现象相比,太阳能采暖则是以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在发展。从最初的4500元到6000元再到9800元,再到如今的10800元,太阳能采暖所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对于光热行业来说并非新领域但却极大的蛋糕。

因此,2020年的光热企业异常忙碌,太阳能企业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从热水到供暖,全面开花。有业内人士直呼,没想到今年的太阳能行业如此火爆,企业如此忙碌。

确实,有些始料未及。但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因为,光热企业确实也在这一方面下了大功夫。长时间以来,太阳能采暖一直被边缘化,但从去年以来的各种案例数据可以看出,太阳能户用采暖技术逐渐完善,无论是成本还是系统设计以及实际应用都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虽然截止到目前2020年的光热行业发展数据目前还未公布,但是,从今年整体太阳能采暖的体量而言,数据很有可能一改往年下滑的迹象,出现反弹式增长。而且,受国家大政方针及地方政府如河北、山西等地的取暖设备采购引导,不少地区如陕西已经开始主动开展太阳能采暖试点项目,众多用户也开始接受并认可这种取暖方式,可以说太阳能采暖让众多的人和机构重新认识了太阳能光热,不仅仅是热水领域可以大有作为,在采暖方面也更有大的优势。

虽然截止到目前2020年的光热行业发展数据目前还未公布,但从今年整体太阳能采暖的体量而言,数据很有可能一改往年下滑的迹象,出现反弹式增长。而且,受国家大政方针及地方政府如河北、山西等地的取暖设备采购引导,不少地区如陕西已经开始主动开展太阳能采暖试点项目,众多用户也开始接受并认可这种取暖方式,可以说太阳能采暖让众多的人和机构重新认识了太阳能光热,不仅仅是热水领域可以大有作为,在采暖方面也更有大的优势,真真是好评如潮。

从此看来,太阳能采暖成为助力光热行业发展的“康庄大道”,大有一往无前的发展势头。虽然这种采暖类型中,户用占绝大部分,而大型跨季节储热项目还在少数,但不可否认的是太阳能采暖在2020年确实迈出了一大步。

但,事实似乎也不容过于乐观。

首先从国家清洁取暖的发展进程而言,2020年几乎是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关键一年,也是扫尾的一年,在这一年,多数地区都会完成或超额完成既定的改造目标,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对于太阳能采暖而言,是爆发的一年,后续实施还有待观察核定。

其次,在核算成本方面,相较于其他“煤改清洁能源”的方式而言,除却空气源热泵,其他采暖设备在初装成本方面仍具有极大优势,太阳能采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技术,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否则,未来发展也大部分依靠政府扶持路线。一旦政府政策扶持缺失,太阳能采暖将会再次失去发展阵地。

再次,关于运行费用问题。无论是从网友意见还是从普通从业人员的认知而言,太阳能采暖还存在一定的弊端,白天好用,晚上不能用的问题需要解决。如果仅靠电辅助,则耗电量过大。当然这其中涉及到太阳能保证率问题。根据相关行业标准,太阳能采暖系统设计时,太阳能保证率应达到70%以上时,系统运行成本较低;但就目前而言,部分采暖系统设计基本不到60%,导致运行成本过高。

此外,系统设计是关乎太阳能采暖好用与否的关键。除却刚才提及的保证率问题,选对辅助能源,对于太阳能采暖系统而言至关重要。

不过,可喜的是,光热行业一直在努力,在研究探索新的、更加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太阳能采暖模式。目前行业内已经研究出多种辅助能源设计方式,以河北地区为例,一部分地区开始时采用太阳能+电辅助;后期经过优化选择,最终选择生物质炉作为辅助,不仅满足用户采暖热水的需求,而且能满足农户的做饭等需求,更加体现出因地制宜的发展原则。有的系统设计则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采取太阳能+谷电+短期储热的形式,白天太阳能采暖,晚上利用谷电和白天储蓄的能量只为炕供热,如此设计更加符合用户需求。

2020年已走过3/4,光热行业在这一段路程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光辉灿烂,我们也愿行业在发展中不断吸取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完善系统设计与行业发展规则,将光热的温暖传送给更多的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