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走近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沙漠蓝海绿洲生态经济共发展

日期:2020-09-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秀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5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 达拉特旗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领跑项目

“目前,内蒙古达拉特旗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1号项目已顺利建成完工,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即将并网发电。”9月13日,在该项目基地,中建中环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达拉特光伏发电二期1号项目经理于皓伟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建电力中建中环达拉特光伏电站项目是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的二期中广核二标段项目,建成后将和一期的50万千瓦连成一起,总规模将达10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0亿度,实现产值6.2亿元,节约标煤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减排粉尘45万吨。项目建设完成后整个基地120万平方米的沙地得到了有效治理,集光伏发电、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为一体,多业态融合发展,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增长的互促双赢。

火晶燥露滋,野静停风威。广袤的沙漠地域空间,是宝;沙漠里日日曝晒的强光,源源不断的太阳能,也是宝。库布齐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是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之一,中建中环达拉特项目正是坐落在这片沙漠之中。

今年,2月份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于皓伟和他的“沙漠蓝海攻坚队”开始进驻项目基地。“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沙漠中建设光伏会满布荆棘。项目在建设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和各种困难,远比最初预想的多很多,也难很多。”于皓伟如是说。

如何控制沙漠上架起的每根跟踪单元桩顶标高在同一高度是挑战;如何保证在活动沙丘中灌注桩成孔和防止坍塌是挑战;如何防止活动沙丘中桩基周围的沙土流失是挑战;疫情之下,如何在仅3个月的项目施工高峰期内安全无事故的推进项目建设是挑战。

只要披襟斩棘的勇敢前进,脚下终会生出蓝海和绿洲。

作为国家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该项目从施工技术、发电技术上持续优化改进,做好行业的“领跑”。在发电组件的选用上,项目选用的是双面双玻组件光伏板,不同于传统的光伏板只有正面能够转化太阳能发电,该光伏板正反两面都能吸收转化太阳能发电,以更高的电力输出、更可靠稳定的发电能力、更小的遮挡损失、更强的机械载荷承受能力、更优异的温度系数特性,能够提高15%的发电效率,其应用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水平提升,带动内蒙古新能源产业的科技发展。

在光伏发电中,当太阳光和光伏板的角度越垂直,发电效率越高。该项目在光伏板的支架下安装传动组件,通过计算太阳光的角度和运动时间轨迹,设定自动程序控制传动轴,让光伏板化身“向日葵”,“追着太阳走”,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光伏板向着东边,黄昏日落的时候,光伏板就向着西边了,始终保持与太阳光形成尽可能的垂直角度,保证最大的发电效率。

在建设过程中,面对沙尘暴天气频发、冬季低温和夏季高温等恶劣的气候条件,项目团队攻坚克难,解决了沙漠钻孔成洞和沙漠大风天气等问题,克服了沙尘暴天气频发、冬季低温和夏季高温等恶劣的气候条件,以洇水桩机旋挖技术、浇注大颗粒沙石等自主设计研究出的优化方案,成功在沙漠中筑起两万三千多根光伏支架;顺利铺设上了17万多块光伏发电板,抢回了受疫情耽误的工期,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并网发电的目标。

为削弱沙漠强风,阻止沙漠进一步扩张,带动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发展。达拉特光伏领跑项目采用“林光互补”的建设模式,在基地外围栽植沙障,主干道两侧打造防护绿化带,在光伏阵列之间实施密植适宜本地生长的矮化经济林。

目前,整个光伏基地内除了绿化植物外,红枣、黄芪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达4.8万亩,相当于5000个足球场那么大,为库布齐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贫困居民脱贫致富提供着强有力的保障的同时,还推动了内蒙古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改善区域能源结构的同时,也将促进整个光伏产业水平的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