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福斯特拟投10亿年内二度扩产 光伏市场景气度走高股价普涨

日期:2020-09-15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5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斯特 光伏市场 光伏背板

时隔半年,福斯特再度发布扩产公告。

9月8日盘后,福斯特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进行年产2.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和年产1.1亿平方米光伏背板项目的投资,项目计划由嘉兴经济开发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实施,预计投资10.2亿元。

这是福斯特今年第二次公布光伏胶膜产能扩张计划。今年2月,福斯特发布扩产公告,将通过自筹资金投资16亿元建设5亿平方米的光伏胶膜项目,加上去年11月的可转债募资扩产,经记者粗略计算,若三次项目成功投产,福斯特的光伏胶膜产能较目前将提升1.5倍。

今年以来,光伏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行业内不少公司迎来业绩、股价双增,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1日下午收盘,A股市场6家光伏企业股价涨停,其中,珈伟新能、阳光能源股价涨幅达20%。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在国内特高压、平价等项目支持下,年内光伏市场需求有望超出预期。

一年内计划投资34亿扩产

这是福斯特年内第二次大手笔扩产。

公告显示,福斯特计划投资10.2亿元,建设年产2.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项目和年产1.1亿平方米光伏背板项目。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福斯特第二次宣布扩产。本次扩产项目将由福斯特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实施。

天眼查APP显示,福斯特前身为杭州福斯特热熔胶膜有限公司,2003年切入光伏赛道,主要从事光伏封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光伏组件封装胶膜,主要用于对太阳能电池组件进行封装和保护,同时提高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延长组件的使用寿命。

2014年,福斯特在上交所登陆A股。上市以来,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福斯特的营业收入实现63.78亿元,同比增长32.61%,净利润实现9.57亿元,同比增长27.39%,相较于上市之初的2015年,营收、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61%和10.27%。截至2019年,光伏封装材料行业带来收入62.22亿元,同比增长33.09%,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超过97%。目前,福斯特产品的市占率已超过50%,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EVA膜生产商。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福斯特近两年开始多次扩产。2019年11月,福斯特发行11亿元可转债,其中,8亿元募集资金被用于2.5亿平方米白色EVA胶膜技改项目和年产2亿平方米POE封装胶膜两大项目;今年2月,福斯特发布项目投资公告,计划通过自筹资金投资16.03亿元,建设5亿平方米的光伏胶膜项目。不到一年时间,福斯特计划在光伏胶膜扩产项目上投资超过34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福斯特在光伏背板、光伏胶膜的产量分别达到5107.29万平方米和7.50亿平方米,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20%和102.76%。按此粗略推算,福斯特光伏背板、光伏胶膜的年产能约为5600万平方米和7.30亿平方米。2019年12月至今,福斯特三次扩张产能,若项目全部建成,公司在光伏胶膜的产能将达到19.3亿平方米,较目前产能增长超过1.5倍。

二级市场上,福斯特9月11日下午盘中涨停,报价68.30元,当前市值526亿元。

光伏行业业绩股价双增

记者发现,受益于光伏胶膜行业的轻资产模式,福斯特在大手笔扩产后,公司的负债水平并未出现大幅提升。上市以来,福斯特的资产负债率一直控制在20%以下。2014年-2018年,福斯特的资产负债率分别是10.75%、11.72%、11.92%、11.83%、13.92%。2019年开始扩产后,福斯特的资产负债率升高至21.38%。

今年上半年,受去年11月可转债发行影响,公司的应付债券大大降低,资产负债率再度回落到20%以下,达到15.16%。同时,公司的现金流流动性良好,同期,福斯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29亿元,同比增长175.22%。

记者注意到,福斯特的业绩表现只是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经营业绩、股价双双向好。据券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营业收入实现2941.08亿元,同比增长20.5%,净利润实现229.23亿元,同比增长39.56%,整体看来,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二级市场上,光伏板块迎来普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11日,光伏板块31家上市公司中,28家企业迎来股价上涨。包括福斯特在内,珈伟新能、阳光电源、东方日升、晶澳科技、通威股份六家个股涨停,珈伟新能、阳光能源股价涨幅达到20%。

其中,作为光伏行业市值突破千亿的龙头企业,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自3月以来股价持续上涨,经记者粗略计算,半年内股价最高涨幅分别达到224%和157%。

不少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国内光伏市场拥有户用、特高压、平价项目支撑,年内光伏市场需求仍有望超出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