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行业:从1到N,大步向前

日期:2020-09-14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4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天合光能 晶科电力 上能电气

今年,光伏行业颇为热闹

首先,A股二级市场表现优异。今年,光伏板块涨幅喜人,其中隆基股份市值达到2600亿元,通威股份市突破1000亿元,百亿级光伏上市公司更是不胜枚举。

其次,光伏行业A股IPO不断。天合光能登陆科创板,晶科电力登陆上交所主板,中信博、固德威、赛伍、帝科、奥特维、上能电气、正帆、英杰等光伏企业也纷纷上市。此外,还有不少光伏上下游企业正在排队或者准备IPO当中,光伏行业迎来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

第三,海外光伏中概股悉数回归。当年海外上市的光伏中概股,天合私有化之后已经登陆科创板,晶澳私有化之后已经A股借壳上市,大全新能源昨日刊登了科创板招股书,此外阿特斯、晶科能源正在回归A股的道路上。可以预见,当年的海外光伏中概股巨头们,明年将齐聚A股。

最后,光伏行业新闻曝光度不断。TCL科技入驻中环集团控股中环股份,协鑫和通威多晶硅工厂遭遇事故,多晶硅价格逆势上涨,国家队纷纷加码光伏电站投资,异质结等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加快,等等。这些行业新闻,在A股二级市场的追捧下显得更是热闹。

完成从0到1,光伏进入平价时代

光伏行业,走过了漫长的补贴时代,至今也谈不上什么行业成就,倒是留下了不少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这也成为光伏行业挥之不去的一段悲壮历史,至今仍然被广泛诟病。但是,这是任何一个从0到1,但又尚未跨越“1”这个门槛的行业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一旦迈过行业拐点,行业将走向既定的广阔天地。

苦尽甘来,中国光伏行业如今已经称霸全球。从多晶硅到硅片,从电池片到组件,中国企业在光伏制造端已经全面掌控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产能全球第一。而且,行业集中度、产能规模化等带来的垄断优势以及前瞻技术领先优势,江湖地位已经难以撼动。

今年,在宏观经济颇为艰难的情况下,光伏行业保持增长态势,光伏企业运行良好,资本市场表现活跃,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尤其是头部企业表现更是出色,光伏行业为低迷的经济送来一股新鲜血液。据光伏們统计,截至2020年8月底,今年共有49家光伏企业宣布了扩产计划,涉及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

随着光伏成本不断下降,发电效率不断提升,光伏行业已经迎来平价上网,不再依赖于政府补贴,使得光伏电站投资成为一个市场化的盈利模式,推动光伏行业实现了从0到1的华丽转变。

从前几年开始,国内能源央企或地方国企逐渐成为光伏电站的投资主力,国家电投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企业。国资为代表的下游电站企业与上游民营光伏制造企业遥相呼应,同时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投资—制造—资本市场”的闭环机制为光伏行业的长期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从1到N,环保、能源与经济三重动力

2017年,全球终端能源占比中,石油占37%,电力占20%,煤炭占14%。预计到2050年,电力将占50%,石油将下降到13%,煤炭将下降到3%。石油和煤炭预计将不会面临枯竭,而是没必要继续开发而留作纪念。

在电力结构当中,光伏和风电将占据主力。根据IRENA的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7%,其中风能和光伏的发电量和装机量均在其中占主导地位,全球电力的三分之一将来自风能和太阳能。

昨日,坊间传闻,我国十四五规划将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尤其是光伏和风电,两者五年预计累计500GW,预计光伏装机量2021-2025年将分别不低于50GW、60GW、70GW、80GW和100GW,超过之前行业内偏乐观的预计量。对比而言,2019年我国光伏装机容量仅30.1GW,全球光伏装机量仅97.5GW,截至去年底全球累计装机量仅为580.1GW。

此外,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PE)的预测,全球光伏装机量有望在2022年突破TW级大关,在乐观情景下到2024年,可达到1.678TW。乐观情景下,全球光伏年度装机量2020年预计138 GW,2024年预计将达到255GW。

在经济下行以及内循环模式下,国内已经鲜有可以拉动投资的高速成长行业了,光伏行业算是其一,不出意外其将在新基建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

光伏行业演进的逻辑是,环保因素推动政府进行补贴,而补贴推动技术进步而进入市场化,而市场化因素推动光伏占比不断提高进而推动能源变革。

如今,光伏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环保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能源问题。“算得过账”的光伏电站项目,在宏观投资不足、利率走低的背景下,宏观调控属性和投资回报的微观经济属性凸显,必然成为资金充裕且资金成本低廉的能源国企的最爱。光伏担负的使命,不仅解决环保及能源问题,在特定历史背景下还要解决经济问题和金融问题,这个角度是鲜有人关注到的。可以预见,在新基建的号角中,以能源国企为主导的国内光伏电站需求将不断加码,去补贴背景下的金融属性将越来越明显。

当技术问题、成本问题和经济问题实现突破以后,在市场化力量的推动下,光伏行业将不再受制于从0到1的压制,而是会面临从1到N的快速突破,尤其是宏观调控的需求下,不仅仅是环保问题和能源问题,其经济属性和金融属性将会更加明显,未来的光伏(电站)增速及其在电力能源中的占比将随着质变而快速增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