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阳光电源:“十四五”储能度电成本将降至0.2元以内,光储进入平价时代

日期:2020-09-14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14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十四五 光储融合 光伏产业

储能将成为光伏“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支撑,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这不仅是源于电网与消纳的限制,另一方面,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搭配储能,使其成为稳定可靠的电源形式,更是光伏本身发展的需要。

实际上,光储融合的新趋势已经在今年逐渐凸显。今年以来包括山东、山西、安徽等不少省份、地区针对光伏、风电陆续提出了一次性调频等要求,对于新能源电站来说,与储能的结合,不仅有助于实现电力平稳输出,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动光伏实现高比例发展。

阳光电源光储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张跃火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装机规模的提升、技术进步等,储能度电成本的将会逐步下降,预计“十四五”期间,储能的度电成本将会降至2毛钱以内,整个行业可以由光伏平价走向光储平价,从而反过来促进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2020-2025中国新增锂电池储能市场发展趋势及度电成本预测

高比例发展对光伏发展提出的新挑战:降本与电力稳定性

近日有消息传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其中风电+光伏的年装机规模有望超过100GW,这给了行业足够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从光伏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如何持续降本以及实现电力稳定成为摆在面前的第一关。

“光伏要实现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除了顶层设计之外,还要聚焦三大问题”,张跃火介绍到,一是能源的技术经济性是永恒的主题,我们要把光伏做成最廉价的能源;二是随着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接入,波动性、间歇性、不可控性和难易预测性会对电网造成一定的挑战,过去只需要适应电网,现在需要主要去支撑电网;三是大规模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接入,需要从安全性、技术经济性等方面更好的融合储能,实现降本的同时平滑输出。

针对降本,张跃火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设备创新,尤其是逆变器,虽然逆变器在系统成本中的占比不足5%,但是逆变器对系统成本的影响非常大,目前阳光电源的逆变器完全匹配行业内的182/210大功率组件,从而助力系统成本进一步降低;二是在系统设计上进行深度优化,呼吁行业按照交流侧容量定义光伏电站的容量,放开容配比,并改变过去以发电量最大的电站设计原则,以LCOE最低为设计原则;三是非技术成本的降低,推动电网接入、土地、融资费用、税收等其他非技术成本进一步降低。

降本之外,作为连接电网的桥梁,逆变器还在实现电网支撑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一是逆变器的弱网接入能力要强,二是要及时的快速的响应调度的能力,三是逆变器具备更高的无功支撑能力。特别是在海外,逆变器的无功支撑能力已成为了标配,充分利用逆变器的无功能力,一来支撑电网,二来可以省掉SVG,降低系统投资。据测算, 100MW电站初始投资和后期电费可以节省1000万。”

终极方案:光储融合实现1+1>2

事实上,作为光伏高比例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光储融合可将上述降本与支撑电网的功能合二为一,实现1+1>2的效果。过去一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以及十余个省、地区出台了鼓励储能的相关政策,让可再生能源配置储能的趋势更加明显    ,储能辅助可再生能源并网这种应用模式也在逐年提高。

首先,1500V光伏+1500V储能技术可以进一步降本增效。“储能系统提升至1500V电压后,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可提升35%以上,系统成本降低5%以上,系统效率提高0.3%以上,优势明显。目前阳光电源参与的80%以上的项目采用了1500V方案;此外,从技术方案的角度看,1500V储能和1500V光伏也更加匹配。”

其次,对于大型地面电站来说,光储融合可实现光伏电站24小时发电。“光储24小时发电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这在海外的分布式电站中已经完全实现了,下图是日本的秋田大馆电站,光伏与逆变器按照高容配比进行设计,直流侧融合储能,完全可以实现达到24小时发电”,张跃火介绍道。

第三,对于分布式电站来说,光伏+储能提升用电灵活性和可靠性,不仅可以提升区域内新能源接入和消纳能力,同时还能减少区域供电压力,延缓线路扩容,提高配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张跃火认为,随着系统部件的价格进一步降低,即使无补贴也可实现平价并保证一定的收益,结合户用储能,电动汽车等,中国的户用也可以实现能源独立,同时可以推动能源消费者向能源产销者转变。

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看来,储能的市场前景广大,但是当下也面临一系列问题。“标准缺乏、操作性不强、商业模式不明、成本略微偏高是当下面临的关键问题,但储能人要做好这些准备,要为下一步创新低成本的发展做一些技术储备以及商业模式的探讨,同时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储能的政策,不一定是要给补贴的政策,或者是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或者是呼吁电网要跟带有储能装置的投资企业建立调度关系,把资产真正用起来”,曹仁贤补充道,阳光电源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储能领域的专业制造商,下一步还是会加大在储能领域的投入,提高储能装置的安全性储能和使用寿命,促进储能跟可再生能源的深度融合,争取在未来三五年之内把成本降下去,能够让储能跟发电侧平滑配合起来的时候,储能装置成本有竞争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