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多晶迎来颠覆性技术?保利协鑫斥资47亿元扩产颗粒硅项目

日期:2020-09-08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8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多晶硅 光伏产业

9月8日,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规划产能10万吨、首期5.4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扩建。

据保利协鑫介绍,此次扩产,在江苏中能已有颗粒硅年产能0.9万吨基础上提档扩容升级,投产后将缓解单晶市场复投料需求日益激增问题。

首期5.4万吨颗粒硅项目规划占地600亩,总投资47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21年6月年产能扩至3万吨,2021年底年产能扩至5.4万吨。

据悉,协鑫独创的硅烷流化床法(FBR)批量生产颗粒硅,主要用于单晶硅连续拉晶加料、高效多晶硅铸锭铺底以及块状多晶硅填隙增加装炉量。高品质、低成本的颗粒硅在目前市场供不应求。

这一项目标志着保利协鑫全面进入“技术流程更优、装备智能更新、生产工艺更精、制造成本更低”的颗粒硅产品智能制造新时代。

相比传统工艺,FBR不仅生产技术流程更短、后处理工序更少,还将使投资强度下降30%,生产电耗降低约65%,项目人员需求降低30%。同时,颗粒硅形似球状,流动性好,更好满足复投料尺寸要求,无需破碎避免损耗和降低破碎成本,并消除破碎过程中引入杂质的风险。

此次扩产,在江苏中能已有颗粒硅年产能0.9万吨基础上提档扩容升级,投产后将缓解单晶市场复投料需求日益激增问题,为中国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提供更高科技、更优工艺、更低成本的协鑫智造产品。

据悉,在单晶产能迅速扩张的背景下,单晶复投小料比例提高,因颗粒硅无需破碎避免杂质引入的完美优势,FBR颗粒硅有望取代棒状硅成为下一代硅材料技术的创新替代者。

目前,下游多家合作方已完成颗粒硅单晶拉制批量应用,头尾寿命、尾碳、成晶率、单产、转换效率均领先行业水准,极大地满足下游客户需求。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效光伏材料研发和制造商,保利协鑫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工艺革新,引领行业技术迭代与升级。2019年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及关键材料替代,主编国内颗粒硅国标行标,实现FBR装置长周期运行及品质突破,完全满足主流市场单晶硅料需求。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新增装机预期遭遇滑铁卢,致使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出现明显的下调,特別是多晶硅价格,下踩至历史低点。好在近几月由于全球的装机需求开始显现,订单量增加,以及下游硅片企业新产能的释放。得益于此,保利协鑫全资下属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球硅料供应商的一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出现明显好转。如根据最新8月市场交易价格的水平预测,江苏中能全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单晶硅片方面,保利协鑫取长补短、多渠道开发单晶硅片的产能。除了维持此前在宁夏基地以及中环四期的市场份额之外,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正在谋求新的单晶产能,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单晶硅片。预计至2020年底,公司将拥有10GW以上单晶硅片产能。

根据保利协鑫近日公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实现收益71.59亿元,同比下降28.4%;毛利18.04亿元,同比下降23.4%,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23.5%升至25.2%;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19.96亿元,同比扩大100.1%;每股基本亏损10.20分。

公告称,公司于期内收益下滑乃主要由于不含代工的硅片销量及销售价格下跌导致光伏材料业务收益减少,以及协鑫新能源集团的销量因于2019年及2020年出售光伏电站而下跌所致。

报告期内,集团售出1.75万公吨棒状多晶硅及1.44万兆瓦硅片(含代工7132兆瓦),较2019年同期的2.07万公吨棒状多晶硅及1.47万兆瓦硅片(含代工4012兆瓦)分别减少15.6%及2.2%,不含代工的硅片销售量减少32.1%。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