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三峡资本投资总监郑海军:异质结企业需要形成一个产业联盟

日期:2020-09-0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转型 光伏行业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国际能源网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6日-8日在盐城召开。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围绕“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主题,在新能源平价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全球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展开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头脑风暴。

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咨询部投资总监郑海军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异质结产业发展现状及产业链投资机遇》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陈市长,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分成五个方面,包括三峡资本的简介,行业发展的现状,产业链分析,异质结比较趋势和投资机会的分析。三峡资本成立于2015年三月,注册资本是50亿,它作为我们整个三峡集团资本运作的一个平台,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00亿,今年要超过500亿了。我们是依托于三峡集团的背景,我们之前的集团是做清洁能源的,然后我们依据集团的背景,不断的去延伸和丰富清洁能源的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我主要是负责清洁能源、新能源和新材料、新技术的投资。我来到三峡资本之后,主要是专注于高端装备新材料和分布式光伏。

首先讲光伏行业的现状。从能源结构来说,煤炭石油占比在逐渐下降,天然气是在低速增长的状态,非化石能源是高速增长。其实包括我们自己也是比较担心的,虽然我们是全宇宙最大的水电集团,但是水电以后真的是不会再发展了。那么未来怎么去布局未来呢?所以我们在往后延伸风电和光伏,就是这些未来比较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我们也在逐步的去扭转整个行业,尤其是央企对清洁能源的一些看法。

从发电结构来说,光伏是2018年和2019年大概是占1.8%左右,未来可能会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电力来源。其实现在大家慢慢的相信这个东西了,尤其是包括储能的发展,因为我们也在大力的发展储能技术,电池发展下去的话可能会接触到储能。

这个是前期我们研究的一个疫情到底是对整个行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2020年,目前来看,其实中性情况下是115GW,乐观情况下是122GW,悲观情况下是90GW。总的来讲,就是疫情过后,国内的需求可能会迎来一个反弹,我还担心会不会出现一个U型的反弹,没有想到首先迎来的是V型反弹,而且反弹很剧烈。

2018年的异质结大概就是10%左右的市场,到2025年是15%,可能是52GW。未来十年单独看的话可能是在1000亿元每年的空间,复合增长率达到29.3%。其实这是一个相对保守的预测,因为光伏不像其他的技术一样,它交易突破实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它的潜伏期其实很长,其实HIT和当年的电池一样,现在的潜伏期也挺长的,到未来会不会实现突破,我相信应该还是能看得到机会的。

TOPCON的话应该也有突破,应该是能达到23.5到23.8左右,IBC电池大概是在22.5到23,单晶PERC电池也会比前期预测稍微乐观一点。

接下来是设备国产化包括银浆靶材也是基本上可以实现突破的。银浆现在基本上被国产化了,之前我们在2017年和2018年的时候,其实这些都是看不到希望的,但是目前自己研发的都能看到很多东西,像常州、苏州的一些企业,他们已经小批量的实现。包括靶材也实现了国产化,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产业在逐步的向好。

受制于厂商的制造成本和技术规模,所以异质结的成本还是比较高一点的。还有就是新入局的一些产品质量也不够稳定,高端客户基本上很难满足,就是我要的东西大家生产不出来,这也是很尴尬的,目前能看得到的这些企业相对产量比较稳定,其他厂家产品质量暂时还难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还需要我们共同来做。

异质结的动态成本会逐步的下降,测算的时候是效率从22.8提升到26,PERC电池是22.3到23.5。然后就是银浆和耗材,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银浆也是涨价了,它其实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它随着的时间的推延他还会往下掉。所以总体上大家都站在一个梯度上去比对,而且硅片我一直比较看好,就是在未来会不会在N型硅片上有一家伟大的企业出现,我觉得这个公司不会低于300亿市值。至少我们做N型正常的硅片和薄的硅片,它非常贴合高效电池的发展趋势,假设有一家企业,如果能够提供一些,就是直接提供比较便宜的N硅片或者是和P硅片保持一致,我觉得三五年之内,这家公司会很有意思。总的来讲,成本这一块儿会逐步接近或者是超过,我觉得超过是有点难,但是逐步接近是有可能的。

总的来讲,其实HIT可以比PERC电池的发电量要多。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它的价格会持续保持一个下降的趋势,中短期维持一个中高端的定价。所以我的判断,2022年左右,如果是今年的GW级的话,三年左右基本上会和PERC电池,不说电池,就是组件端或者是系统端基本上可以接近,当然先是从系统端接近,再到组件端接近再到电池接近,是这样一个趋势。

我们对比PERC电池,其实我们培育出了很多优秀的企业,这个也是依赖于PERC电池的发展一波起来之后的大量收益,其实做投资也是这样的,包括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也可以按照这种技术的思路去思考问题,要不然你招来的就是落后产能,然后你整个的资金匹配就会慢慢的变成一种无效资产,就和我们的投资一样。

高端装备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这些领域当中有好几家出现,比如说捷佳伟创可以成为一个很大的公司。装备这一块儿的耗材、银浆,大家可以看到银浆和靶材两个是最大头的,电池企业就是东方日升、通威等等,未来还可能有更好的企业出现,这个里面会有很多家会出来的。

异质结也好或者是对于其他企业,尤其是异质结企业,大家需要去形成一个产业联盟的机制去做,因为PERC电池现在足够强大了,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到耗材到装备到电站,需要一个非常有效的网络,我觉得地方政府在这个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第三个还是业主联盟,就是向实际应用的电站公司,具体怎么做我觉得有两个方式,一个方式是参股,因为这种行业其实不仅仅只要是优秀的企业去参股,其实只要是参了股份,基本上都不会太吃亏,而且这个行业是高速的发展,它高速的发展也带来一些高速的投资机会,所以投资收益会做的很好。还有就是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一块儿我觉得有一些企业做的很不错,像隆基就做了一些有效的闭环,但是因为它企业的性质问题,它不可能做太深,如果这一块儿设备、耗材,企业去交叉做这些事情会非常有意义,也不会形成壁垒。

怎么去实现呢?我觉得大家可以成立一个产业基金,社会资本、产业链和国家基金,其实国家对这一领域看的比较清楚,但是没有抓手去投资和扶持产业公司,包括高端装备、高端电站,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能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