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能源替代的时代已经到来 光伏将成为能源变革的主要力量

日期:2020-09-0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集团 南存辉 盐城光伏产业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国际能源网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6日-8日在盐城召开。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围绕“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主题,在新能源平价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全球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展开了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头脑风暴。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光伏能源,未来已来》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全文:

南存辉:尊敬的戴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到美丽的盐城,参加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绿色能源,未来已来》。我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演讲,或者站在我这个角度理解,题目可以改为《光伏能源,未来已来》。

我的第一个认识,我认为能源替代的时代已经到来。大家都知道,全球面临着三大挑战: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侯变化。所以能源格局优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哪一种能源将成为格局优化当中的主要力量?一定是四个更:更安全的,更环保的,更便宜的,因为它的本质就是价格,以及用起来更方便的。

所以光伏将要成为能源变革的主要力量。我从事光伏行业十几年,十几年以前,我们在宁夏的石嘴山搞了一个电站,电价是1.15元一度,现在在白城0.24元,在沙特参与的光伏电站价格是1.5美分,一毛钱人民币。所以光伏过去十年当中的成本下降,从发电成本3.7美元到0.06美元,预计在全球一些国家地区,每年的发电价格从燃煤的价格下降五分之一。

随着全球经济体进入低、负利率的时代,光伏行业将要告别补贴,平价上网,所以到了一个爆发期,装机规模一定会再攀新高。

我们国内推出的新基建,也将为光伏+5G通信也好,加新能源汽车也好,加建筑等多领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第二个方面是正泰做的一些探索。我们从低压电器做到了高压电器,做到了解决方案,00年开始做光伏。光伏现在最大的基地是在浙江的海宁,在泰国有一个电池工厂,疫情下还没有关掉,而且还在扩大。不管在海宁还是在泰国,在世界各地,我们的工厂都已经互联网数字化了。

光伏从组件做到逆变器,再到系统解决方案,在这方面由于一定的优势,我们在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上面做了一些探索。在全球建了500多个光伏电站,容量超过了6GW。

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像沙光互补,沙地改造,工商业分布式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特别是在户用分布式,我们做到了30多万户,我认为未来分布式的光伏将来会成为主流。

除了光伏,其实各行各业都遇到了非常大的机遇,就是物联网时代到来。物物相联到来以后,我们在利用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能源物联网,在运维上面做电站的运维,现在30多万个光伏电站,每天每时每刻都要进行监管、服务,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应用,包括电力电站的运维。

在浙江海宁和国网一起合作,做风光储存,多能互补的示范,为智慧城市、智能楼宇、商场等提供解决方案,我们提供了传承能效的解决方案,叫能效管理。

最后一点,到盐城来我们怎么做,坚持两海两绿战略,积极参与四新盐城建设,所以特别感谢书记、市长、各位领导给我们发展的机会。

盐城在打造三市战略,两海两绿。刚才市长做了精彩的推介,书记做了重要的讲话,我们觉得信心百倍,来盐城来对了。我们想在十四五期间,一个总部产业双基地,15个GW,我们把这里建成一个基地。每年扩产1到2G瓦,在这里建5个G瓦。

正泰在光伏和电池方面做的不是最大,但是我们做得比较有特色,主要是我们自己的一些优势,做产品,做产业链,做服务。主要想如何借助大央企,借助政府产业政策支持,然后把我们民企自己的创新优势、特色结合起来,这样大家可以实现共赢。所以我们保持着跟随战略。在大丰这里我们体会到盐城的新速度,花了三个月时间开始开工。我们对盐城充满了信心。第一期是200多亩地,明年的二三月份就可以投产。我们是小步快跑,一步步来。

最后,走的快一个人走,走的远一群人走,如何携手共赢,不管是国内的企业,国外的企业,央企、民企都一样,到盐城来都是新盐城人,我们今天开始就成为新盐城人,盐商,所以我们一定要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在双循环的格局下,正泰愿意用36年做制造业的积累,和民企创新机制优势,借助央企、国企、国家政策等资源,和全球产业链同行一道,为盐城绿色能源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的同行,国内的企业在学习当中与巨人前行,只有把巨人的优秀的跨国公司的经验,好的做法学到手,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创新,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只有这样,我相信我们将来也可以成为优秀的跨国公司,一道推动社会的进步。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资料来源:能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