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产业公司固德威,补贴退去后转向海外市场

日期:2020-09-04    来源:晚点早知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4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固德威 光伏逆变器

9 月 4 日,固德威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 37.93 元 / 股。截止午间收盘,固德威股价上涨 246%,市值 115.5 亿元。

固德威于 2010 年成立于苏州,主要产品是光伏逆变器——将太阳能电池板所发直流电转化成家电使用的交流电。根据 Wood Mackenzie 的报告,2018 年固德威光伏逆变器销量全球排名第 7,中国国内排名第 6,全球份额约 3%。

固德威的实际控制人是黄敏,他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控制公司 45.96% 的股份,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在科技公司做过工程师、项目经理,2010 年创办固德威。

2017 至 2019 年,固德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0.5 亿元、8.35 亿元及 9.4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5312.60 万元、5567.72 万元和 1.03 亿元。收入的 V 字形变化是因为政策变动。

2009 年起光伏逆变器开始在金太阳工程的刺激下快速发展。2013 年后补贴力度有所降低,但国内的光伏行业各环节依旧享受了较高额度的政策红利并且继续扩张,2015 年起中国光伏装机量全球第一。2017 年在国家能源局 “十三五” 三年指标的刺激下,当年中国装机量占了全球新增量的一半。

但 2018 年 5 月 31 日的发布的新政突改变了方向。新政不仅大幅降低了补贴额度、降低了光伏逆变器的价格,还明确限制了装机的数量。2018 年下半年装机量相比去年同时段降低约 30%。普华永道中国在《2019 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中写道:“光伏逐步进入无补贴时代,平价上(电)网指日可待。”

在 2017 到 2019 年间,固德威国内市场的收入暴跌,毛利率也从 31.12% 降到了 25.25%。新政前一年,固德威收入还在翻倍增长。之后固德威将业务重心转向海外,2019 年固德威的海外收入由 2017 年的 23.92% 上涨到了 64.45%。

固德威的营收重点逐渐转向海外。2016 至 2019 年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 23.92%、44.58% 和 64.45%。

太阳能发电在全球都是政策驱动的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太阳能发电价格依旧普遍是是化石燃料发电两倍以上,因此在各个国家的发展都严重依赖政府的政策红利和补贴。这方面的先行者是德国,在 2000 年初就发布了《可再生能源法》,根据不同的发电方式、发电的难易程度等条件划分了不同阶梯的电价,从而鼓励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欧洲各国政府对太阳能发电的支持力度与经济、政治形势都严密挂钩。比如 2008 年金融危机、2011 年的欧债危机都冰封了太阳能行业的补贴。同时,部分欧洲国家的清洁能源补贴也会有倾向当地企业。比如意大利在 2011 年推出的《新能源法 IV》就规定设备投资中如果欧盟企业制造的产品在设备总投资中超过 60%,则运营商可获得 20% 的电价补贴。

此外欧美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开出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税。2012 年 5 月起美国商务部裁定,对大陆出口至美国的光伏产品征收 31%-250% 的反倾销关税,2018 年又增加了四年分别为 30%、25%、20% 和 15% 的关税。欧盟同样从 2013 年起征收类似的关税,但对最低价格以上的产品免税。

在可见的未来,经济危机、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对各国政策的影响都不会减少。

光伏行业作为严重依赖政策补贴的行业,年初的疫情对其影响非常大。2020 年 4 月,固德威的海外订单下降了 58.72%。同时,印度在其境外收入中占比约 7%,仅次于澳大利亚、荷兰和巴西,而中印关系恶化有可能波及更多产业。同时固德威也在招股书中指出,其生产原材料中约 14% 依旧依赖进口,主要生产商位于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地,这同样容易受到国家贸易环境波动的影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