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热水器 » 正文

楼顶太阳能热水器到底该不该拆?

日期:2020-09-0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3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设备 太阳能产品

近日,家住电炉小区某栋6单元7楼的康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家中漏水的事情。去年夏天,康先生发现自家卧室天棚有一块水渍,上楼顶一看,自家楼顶上不知何时安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为此他找到了安装热水器的隔壁5单元5楼的居民,希望对方拆除,但是到了现在对方也没拆。

居民投诉

邻居热水器为啥安我家房顶上

“因为孩子上学,我们一家并不经常住这边。所以,这个热水器什么时候安的我也不知道,也没人征求过我的意见。这种热水器安装都需要加固,肯定对房顶有影响。如果雨水顺着钉子缝渗下来,我家第一个遭殃。今年,我还打算卖房子,但人家看房的一看棚顶有水渍就走,就怕顶层的房子漏水。后来我问了律师朋友,他告诉我可以起诉,但我觉得邻里之间不至于因为这点事闹到法院,所以我就给他家打电话希望尽快解决。没想到他家最后跟我说不管了,爱上哪告上哪告去!”康先生说。

邻居回应

位置不符,漏水跟热水器无关

2日,记者跟随康先生来到了该热水器的主人刘女士家。刘女士说:“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是十多年前进户时安装的,也不是故意安装在他家屋顶的,就是工人就近方便就安了,位置应该是在他家厨房上方,不是他家有水渍的卧室。后来,我儿子还找工人来检查了热水器,没有漏水的情况,所以他家屋顶漏水不一定就是我家热水器的原因。非要让我拆也可以,但我觉得他家漏水跟我家的热水器没啥关系。”

对于刘女士的回应,康先生并不满意:“之前也说同意拆,但不说什么时候拆,这么拖下去,难道非要为这点事打官司吗?”

物业犯愁

只能调解无权强拆

记者找到了负责该小区物业的通奥物业。负责人秦经理说:“这个小区以前是弃管小区,我们去年通过业主公选接手了该小区。对于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从我们物业接管以来,一台也没让安过。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不仅占用烟道、楼顶等公共空间,还可能对楼体产生破坏。半个月前,我们还对小区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告知所有业主,楼顶上损坏、废弃的太阳能热水器全部由物业负责拆除,尚在使用的责令自行拆除。康先生家楼顶的热水器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拆除,只能帮忙调解。”

律师说法

未经同意楼顶不得擅自安装热水器

这样的热水器到底能不能安,该不该拆?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影。

李影说:“根据《物权法》规定,建筑物楼顶所有权归全体业主共有,未经物业和业主同意,任何人不得在楼顶擅自安装热水器等杂物。对于太阳能安到了相邻单元楼顶的问题,安装住户应该先取得所占用单元楼的共有人的同意。如果该单元的业主不同意,则其邻居不能进行安装,已经安装的应予以拆除。如果该单元业主同意安装,那么该邻居应根据相邻关系的原则,不损害他人利益。否则,该单元楼的业主有权依法要求其拆除移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