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在光伏发电场所,为什么预制舱能成为其中输配电设备的一环?

日期:2020-09-02    来源:泰安腾达电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2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在社会经济和能力快速发展的今天,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与人力资源紧张、建设工期紧、电网工程质量及工艺要求越来越高等矛盾突出。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提出变电站采用模块化、标准化、工厂化生产,现场仅进行简单安装的模式,同时预制舱所供电的电流及电力更大,较多适用于光伏发电场所等一些能源储备的地方。

一、简化工作流程

之前在一些光伏发电场所,变电站二次设备现场接线、调试工作量大,现场施工西药等待上建、电气一次等专业施工完毕后方可进场,严重制约工程的建设周期。而预制舱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预制舱式变电站可实现整套二次设备由厂家集成,较大化实现工厂化加工,减少现场二次接线、减少设计、施工、调试工作量,简化检修维护工作,缩短建设周期。

二、性能优势较多

预制舱是国家电网基于“标准配送式”这一核心理念的基础上 ,推出的户外智能变电站,预制舱舱体结构的采用成为智能变电站建设二次设备载体的重要措施。性能特点如下:

1. 耐火性能:预制舱壁板为双层钢板内部填充防火材料,舱体壁板保证内部或者外部着火时的低性能水平为耐火3小时以上,3小时内舱体外壳具有完整性及防火性。

2. 防腐性能:预制舱防腐处理遵循ISO12944《色漆和清漆防护漆体系对钢结构的腐蚀防护》标准,采用多道防腐工艺,包括前处理、锌层、中间层、面层等多重处理工艺,漆层总厚度不小于200μm,保证舱体在C4环境下达到30年不锈蚀的防腐水平。

3. 运行寿命长:预制舱具备结构强度高、防火保温性能水平高,以及良好的耐腐蚀性能,运行寿命水平按照30年以上水平设计,在简易维护的情况下可达到60年使用寿命。

4. 后期扩建方便:预制舱为定制化产品,可以根据内部设备的扩建要求预留不同的设备进出口,顶盖可单独拆卸,方便后期大件设备安装。

三、布线方式灵活

舱内配置集中配线柜,用于预制光缆和预制电缆集中转接,集中配线单元柜下设置预制线缆专用进线口,舱体进门处设置公用及备用线缆进线口,进线口处配置进线管连通电缆沟,用于线缆走线。

舱外进线是根据舱体内是否设置集中接线柜分为两种方式:若设置集中接线柜,舱底基础设空腔和走线槽。空腔与舱外电缆沟通过电缆支沟或电缆排管连接。集中接线屏与舱内其他屏柜的接线在厂内接好,并预留好外外部接口;若不设置集中接线屏,舱壁设集中接线转接面板。转接面板与舱内屏柜接线在场内完成连接,现场只需完成舱外线缆与转接面板的对接即可。

以上几点可以看出,预制舱的出现给电力建设带来了不少便利之处,也不难理解它为什么会成为光伏发电场所中输配电过程中的一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