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专访阿特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 “稳”中求进,稳坐第一梯队

日期:2020-09-02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2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特斯 瞿晓铧 光伏市场

在一个行业中立足需要有实力,在一个行业中出彩就需要有特色。在历史长河中溅起浪花的向来是有勇又有谋、有实力又有气质的人物,企业亦然。从诞生之初就把“用二三十年的时间,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清洁、更美丽的地球”作为宏大愿景的阿特斯,致力成为骑着“慢牛”但是稳步前行的中国光伏市场参与者的阿特斯,愿意在不同寻常光景下与整个行业探讨“一荣俱荣”发展路径的阿特斯,绝对不是行业中最闪亮的那颗星,但却在行业浮浮沉沉的发展轨迹中,始终活跃在第一梯队,不容忽视,不可限量。上市融资、垂直一体化布局、技术创新,阿特斯一个不落,也从不缺席,这个腔调像极了掌门人瞿晓铧的风格——不急不躁,不争不抢,稳中求胜,行稳致远。

如下是采访实录:

背景:今年4月以来,光伏相关企业陆续上市,在A股扎堆的现象尤为明显,市值上的表现也十分亮眼。7月27日,阿特斯宣布,将在未来2年内完成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MSS)板块在国内上市,地点将选择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区别于天合、晶澳的弃美回A,以及晶科的制造端留美、应用端A股上市,阿特斯选择拆分制造端在A股上市的同时仍旧保留母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阿特斯的与众不同还不止于此,作为行业内现金流稳健、充足的代表性企业,其背后是企业精细、高效的管理理念和稳定、踏实的管理团队。

CPIA: 区别于其他光伏企业的弃美回A,阿特斯选择拆分制造端在A股上市的同时仍旧保留母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请问,阿特斯做出上述上市决策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瞿晓铧:首先,阿特斯的拆分上市是希望利用中国的A股市场为将来的发展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由此可以把更多金融、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及强大的渠道和产品优势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打造世界光伏行业的航空母舰。我们上市拆分的路径的确与其他光伏企业不太一样,这是根据阿特斯的具体情况而作考虑的。目前,阿特斯已经有了两个上市平台,一个是大家所熟知的在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阿特斯公司,另一个是在日本的CSIF(Canadian Solar Infrastructure Fund),一个专门用来承载在日本开发的光伏电站上市平台。我们回A上市后,阿特斯会成为全球光伏行业中唯一一个拥有三个上市融资平台的企业。做到这点以后,阿特斯可以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很好的发力:第一个是制造业。阿特斯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偏重于下游,并将会继续维持这个风格,但是会增加垂直一体化程度,使得阿特斯能够拿出质量更好、同时价格更稳定的光伏组件产品来供应到世界光伏市场。同时我们也会在研发方面进一步发力。阿特斯在光伏产品的研发方面一直是走在行业前列的,譬如在组件技术方面,从半片技术到9BB技术等都是阿特斯首先推向光伏市场的。还有在电池方面的黑硅技术、PERC技术在多晶方面的应用等,在上市以后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努力。所以,在这几个方面都会比以前更多的发力,比以前做的更好。

CPIA:瞿总,阿特斯未来是否会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进行大力布局?阿特斯在国内光伏电站市场拓展方面会有怎样的布局规划?

瞿晓铧:阿特斯肯定会在国内的光伏市场上做更大的努力,做更大的布局。阿特斯看好国内光伏的三块市场:一个是户用光伏市场,第二个是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以及售电业务,第三个是大型光伏电站的市场。这三个市场相比较来讲呢,我觉得我们更多的聚焦会在前两个,一个是户用光伏市场,还有一个是工商业和售电市场。这是因为阿特斯的特点就是精细化的运作,把渠道做深入。这两个市场更加符合阿特斯经营的特色。

CPIA:阿特斯作为优秀的光伏行业领头羊企业,有哪些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可以与行业同仁分享?

瞿晓铧:第一个就是“稳健”,稳健的经营,同时一直保持充足的现金流。第二个是在经营理念上采取“卓尔不同”的理念。阿特斯有个口号叫做“卓尔不同”,在追求卓越的同时,在经营方式以及产品和技术取向上要采取与众不同的方式。

背景:今年以来,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加速扩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者恒大”的局面加速到来,整个光伏产业的竞争格局和发展格局也在以全新的面貌悄然发展。不少企业的主旋律已经逐渐向“垂直一体化”的布局倾斜。

CPIA:瞿总,您认为在“供过于求”的市场预期以及疫情影响下,企业加速扩产的动因是什么?

瞿晓铧:不同的企业进行扩产有不同的动因。有的企业可能只是为了讲故事,为了追求扩产而扩产,而阿特斯不会是这样。我们扩产是因为看到了市场机会,看到了头部企业产业聚集的机会,看到了渠道中客户对于阿特斯高品质、高效率组件的需求。同时我们会采取最新、最好的光伏制造技术来进行扩产,我们的扩产会让阿特斯一直保持在光伏行业的头部企业阵列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为股东带来更好的增值。

CPIA: 在越来越多的一线企业选择“垂直一体化”经营的情况下,您觉得如何才能使企业始终保持一定的行业地位?企业间是否需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以保证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瞿晓铧:阿特斯不会人云亦云,也不会随大流。阿特斯将来的整个组件产业链布局依旧会是更多地集中在下游,也就是说组件产能还是会高于电池片产能,电池片产能还会大于硅片以及长晶切片的产能。但是我们会适当增加“垂直一体化”的程度,使我们对于整个产业链的把握更好,也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质量以及价格的稳定性。同时在这样一种产业链的布局模式下,我们会继续寻求和供应链伙伴的合作,包括在电池片、硅片、硅棒以及多晶硅原材料等方面的头部企业。在刚刚开完的上海SNEC会议上,我花了大概70%的时间跟我们的供应链伙伴一起商讨在现在这个局面下,大家是什么想法,我们互相怎么定位,我们互相在以后的几年中怎么能够做到“一荣俱荣”。

背景:近年来,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加强,“走出去”逐渐成为国内光伏企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光伏的亮丽风采。据了解,阿特斯在全球累计开发、建设、并网的太阳能电站已达5.6GW,电站项目储备已有15.1GW,成为当之无愧的海外第一大晶硅太阳能电站开发商。此外,阿特斯太阳能基础设施基金(CSIF)的成功设立也极具开创性,为以光伏电站为资产发行绿色基金提供了样板模式。

CPIA:请问,阿特斯是如何做到“技高一筹”,抢先在海外电站开发市场取得卓越成绩的?

瞿晓铧:首先,阿特斯不光是在全球晶硅领域电站开发第一名,也是在全球所有的光伏技术领域中电站开发第一名。因为晶硅技术本来就占了全球光伏行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如果我们是晶硅方面电站开发的第一,那就肯定是在包括各种技术领域光伏行业电站开发第一名。你刚刚讲到阿特斯是怎么做到“技高一筹”领先的,其实这中间的关键词就是“领先”。那么领先靠什么?我认为领先靠的是敏锐的感觉和触角,阿特斯一直在全球市场上有非常好的触角,所以早在2009年,当海外的大规模电站开发开始发展起来,同时变成了一个相对分离的行业的时候,阿特斯就是全球头几家进入并且成功在全球电站开发领域中立足的制造业企业。第二点是对于海外市场的感觉,只有有了感觉,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人才能做好的判断。这点我觉得我很幸运。我从博士毕业到2001年底回国创业之间,在海外工作了六年,其中两年是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电力局工作,这段时间让我对国外的电力市场,特别是安大略省的电力市场有了非常好的直觉,使得我们在第一批2009-2012年期间抢抓机遇方面更容易做判断、下决心。第三是在于团队。阿特斯从第一天开始就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海外团队,这样在我做了决定以后,就有一个团队能执行。大家经常说到,一个团队(军队)的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光有主帅没有用。阿特斯非常幸运,不光我自己在国外有很长的工作经历,同时在电力行业有亲身的工作经历,同时我们有一支非常强大的海外团队,能够迅速的把公司的决策变成一个行动方案,迅速把项目做起来。

CPIA:瞿总,阿特斯在融资方面也是领先于其他企业,您是否可以跟行业分享一下在国际融资方面的一些阿特斯经验?

瞿晓铧:第一点还是团队。你必须要有专门的人才,这个融资一定不是我们从海外派去一个人、各家银行敲门就能够做到的,那样很可能根本就摸不到门路。所以说人才是非常重要的。阿特斯在海外融资中用的就是在海外成熟的融资人才。第二个跟行业成功的记录有很大关系。阿特斯在最早做海外光伏项目时,如2009-2012年期间做加拿大安大略省项目时,我们的融资也有一定难度,包括项目的投资商、建设期融资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在加拿大项目成功并网以后,当我们开始做美国项目融资的时候,事情就变得非常好办了,因为阿特斯在全球的电站开发领域已经拥有了很多成功的先例。后来做日本的项目融资时更是非常顺利,其实变成了很多银行和融资机构来追我们,而不是我们反过来追机构。所以,综合起来,要做好海外光伏项目的融资,第一是要有团队,第二是要有成功经历,第三点是要有创新。因为融资有很多创新的模式,一定要做到创新才能在不同的市场找到最合适的创新模式。刚才我讲到的在日本市场我们做的CSIF就是属于在日本的一个创新。关于下一个问题,我们国内的其他光伏同仁怎么办?如果也想在国外做光伏项目和融资怎么办?在这方面阿特斯是敞开胸襟的,我们愿意和国内所有的行业同仁伙伴一起合作,大家有什么机会和想法,请你们跟阿特斯的团队一起讨论,我们一定会做到共荣共赢。

CPIA: 2021年中国也将进入光伏平价时代,您是如何看待“后平价”时代的国内光伏市场的?瞿晓铧:“后平价”时代的国内光伏市场会平稳有序的增长。我们不会再看到像以前那样暴增式的或者是抢节点(如630、1231等)形式的扩张,反过来大家会放慢节奏,稳健的去开发、准备光伏项目,把一个光伏项目做到完善、完美,然后再去建设。这是好事。一个行业本来就不应该追求暴涨暴落,就像我们在股市上经常说要“慢牛”而不是“快牛”一样,在光伏市场也是这样。阿特斯肯定会成为一个骑着“慢牛”但是稳步前行的一个中国光伏市场的参与者。背景:瞿总曾说,“光伏行业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一定要有经历磨难的准备,要有平衡的心态,也要有长线发展的思路。经过十几年的坚持与磨练,中国光伏行业已经从最初跌跌撞撞的孩童,成长为现在可以稳步快跑的青年。然而,成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欧美“双反”、“201”、“337”等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国际贸易摩擦屡见不鲜。

CPIA:您认为,中国光伏行业该如何面对和克服国际贸易摩擦困难,始终保持全球领跑的位置?在不见硝烟的贸易战场上,企业需要得到哪些方面的支持吗?

瞿晓铧: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心理准备,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进一步扩大,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以前的八、九年是纯贸易摩擦,现在又有政治因素掺杂进来,所以将来不光是贸易摩擦,还要因为政治因素、政治原因、政治争斗以贸易摩擦的形式出现,这方面我们必须要有心理准备,躲是躲不过去的。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也不太担心,因为在过去的八、九年中,咱们中国的光伏行业已经在这个方面积累了经验,比如说我们的头部企业都知道了怎么在海外拿起法律武器来争取最好的利益,同时头部的光伏企业也在国际化和全球产业布局方面做出了成功的经验,这些都会让我们有更好的办法,在我们的工具箱里有更好的工具和工具组合拿出来来应对将来的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在这方面,我觉得咱们中国政府能做的工作更多的是尽量营造一个好的宏观环境,以及尽量在国际政治方面为中国的企业打造一个尽量好的环境去保驾护航。行业本身的问题主要还是要靠行业自己来解决,这样也更加符合行业以及产业的市场化趋势。所以,让我们自己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叫做“人必自助,而后别人才会来助你”。

背景:多年以来,阿特斯一直深耕多晶太阳电池领域,从MCCE、DWS、到P4、P5,阿特斯在金刚线切片、湿法黑硅、PERC等技术上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在硅片大尺寸化的发展过程中,阿特斯也推出了182mm的硅片产品。同时,2020年7月1日,阿特斯嘉兴技术研究院成立,重点进行异质结电池的研发。此前,已有松下、RCE、晋能科技等多家企业布局异质结电池,更有媒体称,“2020年或将是HJT电池产业化元年。”

CPIA:多晶产品在未来市场占比将如何发展?

瞿晓铧:单晶和多晶两种产品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一直呈现一种“钟摆效应”,即“此消彼长、此长彼消”。在未来的若干年中,单晶产品会占到整个市场的一半以上,占比份额会高,但是多晶产品也还会继续保有它专门的市场,占有它的一席之地。阿特斯的多晶产品也会继续发展,继续为阿特斯赚钱。

CPIA:瞿总,您是否认为HJT电池技术将是下一代晶硅电池的主流技术?您觉得HJT产业化对现有电池技术的竞争格局将带来哪些影响?

瞿晓铧:其实HJT技术已经产业化二十年了。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先是三洋,后来三洋的技术被松下收购,他们已经做HIT的市场化产品近二十年了,只不过以前的HIT产品是“旧时王谢堂前燕”,是一个高端产品,一般的老百姓,特别是日本以外的市场用户是看不见、用不起的。往后几年,中国的设备制造商以及中国的光伏制造厂商会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让这支昔日的“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变成一个大众的产品。我认为,在四到五年时间中,HJT技术会“飞入寻常百姓家”。但是另外一方面,HJT技术的成功和进一步的产业化并不代表着晶硅PERC技术的消亡,我认为这两个技术会并驾齐驱,会各有千秋,会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各领风骚”,一起让光伏行业更加的百花齐放。

CPIA:您怎么看待未来大尺寸硅片产品的发展趋势?瞿晓铧: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因为阿特斯是这一轮大尺寸光伏电池的领先者。早在2017年,阿特斯就第一个推出了166mm(六寸半)的硅片尺寸,此前的硅片的尺寸标准是156-158mm之间,阿特斯是第一个引入了166mm的产品尺寸。这个产品尺寸的引入显然是适合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所以在短短的一两年之间,166mm就变成了主流,我觉得这也给整个行业开拓了思想、打开了思路。今年以来,我们又看到其他一些技术,比如182mm、210mm这些技术也在市场上出现。所以在硅片尺寸方面,一方面市场变得有点混沌了,特别是技术路线;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种“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我个人认为,在这个范围内,166mm、182mm、以及210mm这个范围内的硅片尺寸都有一定的生命力,都属于在市场上某一个特定的市场渠道或市场应用中有特点,同时有独特优势的产品。我认为,未来几年我们可以看到的光伏主流产品会在这几个尺寸当中发生。 2020年的确是个多事之秋,但对于十几年来一直以“稳健”为准绳的阿特斯来说,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早已不是难事,想行业之所想、与行业共进退也早已是刻在骨子里的大将之风。阿特斯只是中国光伏行业的一个缩影,风头正劲的中国光伏行业虽锋芒尽显、活力四射,内心却住着一个强大而沉稳的灵魂,用一种“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的心境,背靠一众中国光伏企业筑牢的坚实堡垒,进一步打造着世界光伏行业的航空母舰。征程正未有穷期,阿特斯在前行,稳健而卓越,留下的是中国光伏的印记——这条路上星光璀璨,每一颗星都功不可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