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陕西:三原县大程镇屋顶“种电”让带贫益贫更持久

日期:2020-09-01    来源:西部法制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屋顶 光伏扶贫

“有了光伏发电,太阳也能变成钱。这光伏产业就是好,直接在屋面架设,让我们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是陕西省三原县西张村贫困户张秀莲说的一句话。近年来,围绕群众产业发展需求,该县利用光伏发电持续助推群众增收,走出了一条带贫益贫的长效路子。

脱贫攻坚,老百姓要的是实惠。三原县围绕贫困群众带贫益贫持久增收,在大力发展全县“南菜北果塬区畜”的产业基础上,因村制宜发展光伏产业,形成短期与中长期产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确保带贫益贫真正落户见效。该县大程镇采用“村委会+光伏电站+贫困户”的模式,投资165余万元,建设27座238千瓦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站,覆盖全镇12个村,实现全镇贫困户光伏产业全覆盖。

图片说明:群众屋面建成的光伏产业

瞅准势头,就要凝心聚力,大干快上。为实现光伏扶贫发电站带贫益贫稳定增收效果,该镇建立光伏扶贫产业运营管护机制,将各村村委会、电站、贫困户纳入运维群体,强化光伏电站日常运营和管护,合理分配光伏发电收益,同时,建立联席协调机制,围绕解决光伏扶贫运营过程随时出现的问题,镇村两级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力争做到及时发现,第一时间解决,确保群众真正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喜悦感和获得感。

好政策也不能养懒汉。为了激励贫困群众靠劳动获取收益,靠双手勤劳脱贫,该镇积极变“输血”为“造血”,规定光伏电站资产和收益部分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将收益的90%用于贫困户分红。与此同时,立足各村实际,开发保洁、护路等公益岗位,发展种养殖、就近务工等途径,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用自己的劳动来获取报酬,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同时,村里制定村规民约,村委会定期评议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效,打消“等靠要”思想,彻底杜绝养懒汉现象。“只要自己还能劳动,就不能等着政府给咱白送钱。靠着劳动拿工钱更踏实、更有面子。”该镇西张村贫困户李先明道出了众多贫困群众的心声。据悉,李先明在享受光伏产业收益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养羊产业,年纯收入25000左右。

过去土地种粮,现在屋顶“种电”。光伏扶贫充分利用了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相结合。在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构建“授之以渔”式的长效扶贫机制,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实现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三赢”,让贫困户看到房顶不仅可以“种电”,还可以“聚宝”。

图片说明:村委会屋面建成光伏发电产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光伏扶贫为贫困户带去“一米阳光”,点亮脱贫致富之路。如今,在大程镇各村,一个个矗立在屋面的光伏产业,一处处发展起来的种养殖业,正在自信挺拔的迎着太阳,望着天空,走在康庄大道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