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2020年中国多晶硅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趋势分析未来几年扩产能力远超过去

日期:2020-08-31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31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

多晶硅作为光伏产品制造的基础原材料,其有着产能投资金额大、技术工艺复杂、投产周期长等特点,且具备较高的进入壁垒以及行业附加值较高。近年来,国内多晶硅成本逐渐走低,特别是电价成本,这也导致了多晶硅领军企业便纷纷涌向了低电价区域,例如新疆、四川和内蒙古等地。

从多晶硅行业发展历程来看,我国在早期时多晶硅发展处于技术低下且成本高的阶段,但随着国家经贸委的支持以及太阳能级多晶硅市场的需求,我国多晶硅行业迅速扩大;到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顶尖的多晶硅制造国。

中国多晶硅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全球多晶硅产量迅速上升

多晶硅作为光伏产品制造的基础原材料,由于光伏市场近年来的需求急速增大,从而导致全球多晶硅产量也随之爆发。2013年以来,全球多晶硅产量稳步提升。2019年,全球多晶硅产量受光伏市场的需求影响,产量为50.8万吨,同比上升13.9%。

——中国多晶硅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

我国多晶硅产业2005年以来在政策推动下起步,一路历经产能过剩、淘汰兼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部分先进企业的生产成本已达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多数在太阳能级一级品水平。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多晶硅产量持续增长,2019年,全国多晶硅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10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量超过34万吨。

2013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受此影响,光伏上游材料需求量快速增长,从而带来整体产量提升迅速。从多晶硅产量市场占有率来看,我国多晶体硅行业发展迅速,在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013年,我国多晶硅产量仅占全球多晶硅产量的34.4%,到2019年,提升至67.3%

国内多晶硅产能将在未来几年呈现爆发增长

截止到2019年12月底,国内多晶硅企业名义产能超过万吨级别的有保利协鑫8.5万吨,永祥股份8万吨,新特能源7.2万吨,新疆大全7万吨,东方希望4万吨,亚洲硅业2万吨,鄂尔多斯1.2万吨和内蒙东立1.2万吨;八家产能共计39.1万吨/年,约占国内总产能的86.5%,头部企业的市占率在稳步提升。预期到2020年年底,国内多晶硅产能将达到将达到48.53万吨/年。

此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方面表示,多晶硅领域已经形成了通威股份、大全新能源、保利协鑫、新特能源、东方希望等大企业主导市场的竞争格局,这5家企业的有效产能均在7万吨/年~8万吨/年,产能占比达到80%。在2019年底和2020年年初,不少企业宣称计划在2020年或者未来几年内进行扩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