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强者恒强 隆基股份业绩再创新高彰显龙头本色

日期:2020-08-3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31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硅片硅料 光伏组件

8月28日,隆基股份公布了2020年中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4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大增104.8%。公司过往业绩显示,公司净利润延续了从2019一季度开始的迅猛升势,创出了公司的历史新高,达到了22.8亿元。

与此同时,隆基股份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也接连创出新高,年初至今涨幅达到了155%,远超同行业均值。基于对公司业绩高增长的一致预期,多家券商给予公司“推荐/买入”评级。另外,公司近年来一直受到“聪明钱”的青睐,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对隆基股份的持股比例持续增加。

产能扩张持续放量助推业绩高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隆基股份硅片和组件出货量的大幅增长共同推动了收入规模大增,这与公司近年的产能大举扩张分不开:根据公司2018年初公布的《关于单晶硅片业务三年(2018-2020)战略规划》,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2020年底达到45GW。实际上,这一在当年看似较为激进的战略目标,如今已被轻松超越: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年产能已经达到约55GW,公司的单晶组件年产能约25GW。

具体来看:2020上半年,公司硅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11.07%。公司硅片产量达到44亿片,同比增长54%,约为22GW,按产能推算,基本满产。其中硅片外销24.7亿片,同比增长 15%;自用 14.89 亿片,同增 87%。

组件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77.4%。上半年实现对外销售6.58GW,同比增长106%,其中海外销售3.44GW,占比52%;国内销售3.14GW,同比增长超过300%,销售占比48%。产能的持续扩充,带来了收入爆发,而售价较高的北美市场大幅增长,提升了公司的利润。

中报显示,1-5月,全国组件出口27.7GW,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GW,与去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基本持平,整体市场规模并没有太大变化,而此背景下隆基股份销量大增,无疑是公司依靠自身产品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好佐证。

为保障市场供给,隆基股份在报告期内加快推进了原有规划产能的建设进度,并完成了对越南光伏电池和组件的收购,完善全球产能布局,规避光伏行业海外贸易壁垒。对此,平安证券预测:考虑在建项目以及收购越南光伏,到 2020 年底,估计公司硅片产能超过75GW,电池片产能 25GW 左右,组件产能超过 30GW,为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深化产品结构调整打开新增长极

作为行业领军者,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打造高可靠、高品质和高效率的产品和服务。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累计10.66亿元,根据过往公告,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持续上升,并一直维持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以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858项,产品核心优势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BIPV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准备,于8月8日发布 BIPV产品“隆顶”,将正式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有望打开公司新的增长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逐步推进182大尺寸产能改造。针对市场上各企业采用硅片尺寸不统一问题,公司联合晶科、晶澳、阿特斯等行业其他六家企业,共同倡议以182大尺寸硅片标准(M10)作为研发下一代硅片、电池、组件产品的标准尺寸,以推动整个行业建立标准化,进入良性发展。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公司为全球光伏单晶硅片龙头,市占率 40%,通过长年高强度投入研发和坚决扩产,成本优势、规模优势持续、大幅领先于同行。同时,182 硅片有望成为行业主流,公司将借此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

发行50亿元可转债产能布局持续加码

隆基股份赚钱能力毋庸置疑,而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波动,公司表示:因疫情影响,境外销售占比有所降低,公司将销售策略转向国内,而境内结算方式多为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回款期有所延长,因此未产生现金流所致。此外,如上文所述,随着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充和境外组件的增加,公司的原材料备货量和在途存货相应增加,导致公司存货占用的现金流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进一步夯实产能规模优势并巩固龙头地位,公司于7月底发行了50亿元可转债,资金的及时补充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此外,公司首次推出年中分红计划: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6.79亿元,与广大股东分享经营成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