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隆基组件扩产凶猛 挑战晶科全球第一地位

日期:2020-08-27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沈小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7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组件 单晶硅片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商隆基股份,很快将成为硅片、组件端的双料冠军。最晚到明年,预计隆基股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组件生产商。

截至目前,晶科能源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组件生产商。

在过去的2019年,晶科能源以14.3GW的出货量位居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的位次。这一出货量超出了第二名晶澳太阳能接近40%。晶澳太阳能2019年组件出货量为10.26GW。

隆基股份2019年组件的出货量为8.4GW,紧随阿特斯之后,位居全球出货量第四。阿特斯2019年组件出货量为8.6GW。

今年是隆基股份组件产能及出货量迅猛增长的一年。

根据隆基的最新规划,到今年年底,单晶组件产能将达到30GW以上,预计组件出货量将达到20GW。

晶科能源此前在公告中预计,今年组件出货量目标为18-20GW。

这意味着,在今年,隆基股份就有望超越晶科,成为出货第一的组件生产商。

到2021年,隆基股份组件产能将进一步扩张。

知情人士透露,到2021年,隆基组件产能将达到45GW。

晶科能源组件也在快速扩产,但相较隆基规模稍小。

截至今年3月31日,晶科能源组件产能约16GW。知情人士透露,到明年年底,晶科能源的组件产能将达到36GW。

这意味着到明年年底,以产能计算,隆基股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组件生产商。

隆基股份成为全球最大的组件生产商,是其战略定位垂直一体化龙头的结果。

2014年11月,隆基股份收购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将其作为自身扩张电池、组件的平台,自此之后,隆基的电池、组件产能就与原有的硅片业务一道,跟随单晶替代多晶的潮流,不断膨胀。

从过去5年的产能数据看,隆基的组件产能基本保持在硅片产能一半左右,电池产能又大约是组件产能的一半。

不过隆基股份一名高管表示,隆基内部并没有这样的产能比例标准,但会基本保持组件产能小于硅片产能,电池产能又小于组件产能的结构,具体产能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

根据隆基规划,到今年年底硅片产能将到达75GW以上,是组件产能的两倍以上。

知情人士透露,明年隆基硅片产能将达到90GW。这将是明年组件产能的两倍。

从2016年超越天合光能成为全球组件出货第一以来,晶科能源已经连续4年保持这一位次,并与第二名拉开越来越大差距。

“我们不单纯追求(组件)市占率。”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今年上海SNEC展期间表示,晶科更注重硅片、电池、组件的垂直一体化,未来将更侧重补齐一体化上的短板。

钱晶表示,晶科能源的愿景是为世界提供最廉价的太阳能电力。“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的免费能源,通过某种商业模式,太阳能未来一定可以实现零元发电。”

与隆基股份不同,晶科能源还有庞大的电站业务,目前已经将电站、EPC业务分拆,成立了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科技”),私有化后已成功在今年5月登陆上交所主板。

今年7月,晶科科技联合法国电力可再生能源公司以历史性低价中标了阿联酋的阿布扎比项目,获得了这个约2GW的光伏项目的开发、运营权。晶科科技的报价为1.35美分/千瓦时,约合0.09元/千瓦时,创下了全球最低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

隆基股份一名高管表示,隆基不会大规模持有电站,但会开发一部分电站,用以实现2028年电力消费100%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垂直一体化主要在硅片、电池、组件三个环节,其他供应链环节采取与合作伙伴合作的方式来保证供应稳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