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吃“阳光”饭走小康路,光伏扶贫有力量,人民有希望!

日期:2020-08-27    来源:英利绿色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7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据统计,此次发布的光伏扶贫补助目录中,共涉及148.27万户,建设总规模超过10.595GW,扶贫总规模超过7.017GW。

不得不说,自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同胞们摆脱了贫困户的名头,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所以今天,我们继续看一下国内光伏扶贫工作的开展现状吧~

2020年8月24日,浙江仙居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养殖户正在光伏发电板下饲养大白鹅。占地65.4亩的浙江省台州市仙居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大白鹅养殖场,昔日是埠头镇一处废弃矿山,今年3月,在埠头镇振兴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张新建帮助下,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立起光伏发电站和引进宁波象山大白鹅养殖,助力农民增收。

将光伏发电装置安装在屋顶上,光伏板上的金属元件可以自行吸收太阳光进而转化为电能。太阳光能转变为电能的过程,更是贫困村民向“阳光存折”蓄积财富的过程。生成的电能并网后转换成符合国家电网要求的交流电,之后接入公共电网。每家每户都有电表核算产电量,有产电就有收益。

目前河南省长葛市和尚桥镇已有6户贫困户家安装“黑铁板”,孟志强就是其中的一位,据其介绍“每生成1度电,电网支付电费0.37元,国家补贴0.18元,核算下来1度电能有0.55元的收益。”“俺家第一次安装了5千瓦光伏板,基本上一个季度能够收益1200元。”

今年6月,孟志强又购置了10千瓦光伏板,如今他家屋顶上被“黑铁板”装得满满当当。“装上后这两个月,我的收益又增加不少,6月份雨天多,一个月能赚700元;7月份天气好, 能有1000多元收益。”阳光下,一排排黑铁板熠熠生辉,闪烁着村民脱贫的希望。

湖南湘乡中沙镇和谐村19组,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光伏发电板尽情汲取着盛夏里阳光赋予的恩赐,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流。

和谐村村主任左宇兵介绍,2017年初,省定贫困村和谐村通过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利用闲置场地,投资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站。“现在每年光伏发电就有近5万元的,作为村级集体收入,这钱一部分用于村上的公益事业,一部分用于全村贫困户的分红,一部分通过聘请贫困户清理光伏发电站棚顶的脏污、灰尘以及光伏发电站周边的柴草来维护光伏发电站的正常运转。光伏发电站附近的4个贫困户因为维护光伏发电站每人每年有近2000元的稳定收入。

云南省永仁县利用荒山荒坡引进企业建光伏电站,让“荒山”变“金山”。

“中国阳光城”永仁,年均日照达2836小时,被列为全省12个太阳能最佳开发县之首,是云南省光伏电站投产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县。

目前,在3个乡镇建成总投资22亿元,总装机175兆瓦的4座地面光伏电站,累计增加3个乡镇4个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1502万元,每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3人次。累计发电158413.2万千瓦时,实现产值15亿余元,累计缴税9669万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增强了县域经济实力。

近日,央视财经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了贵州安顺洛麦村。洛麦村全村面积11.86平方公里,总人口776户3575人。据悉,该村通过投资1200万元发展大棚食用菌,解决了洛麦150人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2000元。同时,洛麦村还通过投资2900万元,建起了装机容量3900kW、年发电量430万千瓦时、年收益370万元的光伏发电产业!在短短5年里,洛麦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5.72%降至目前的0.98%!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152元增加到2019年的1.2万元!

三门峡市卢氏县曾是河南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县之一,于今年2月正式脱贫摘帽。摘帽不摘政策,卢氏县把发展光伏发电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途径之一,先后在146个村和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起光伏电站154个。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超5000万千瓦时,创造发电收益2796.5万元,超3000户家庭通过公益岗位获得务工收益或资产分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