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无线设备利用太阳光、二氧化碳和水制造清洁燃料

日期:2020-08-25    来源:科技报告与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5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组件 太阳能反应器 太阳能发电

日前,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独立的装置,可以将阳光、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碳中性燃料,而不需要任何额外的组件或电力。

该装置由剑桥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发,是实现人工光合作用的重要一步。它基于一种先进的 "光片 "技术,将阳光、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氧气和甲酸,甲酸是一种可储存的燃料,既可直接使用,也可转化为氢气。

该成果发表在《Nature Energy》杂志上,代表了一种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清洁燃料的新方法。这种无线装置可以扩大规模,用于大规模的太阳能工厂,利用阳光和水生产清洁燃料。

收获太阳能,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是减少碳排放、摆脱化石燃料的一个有前途的方法。然而,生产这些清洁燃料而不产生不必要的副产品是一项挑战。

"一直以来,要实现具有高度选择性的人工光合作用是很困难的,因为这样就能将尽可能多的阳光转化为想要的燃料,而不留下大量的废物。"第一作者剑桥化学系的Qian Wang博士说。

"此外,气态燃料的储存和副产品的分离可能很复杂,我们希望达到能够清洁地生产一种液体燃料的程度,这种燃料也可以很容易地储存和运输,"论文的通讯作者Erwin Reisner教授说。

2019年,Reisner小组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 "人工叶子 "的太阳能反应器,这种反应器还利用阳光、二氧化碳和水来生产一种燃料,即合成气。新技术的外观和行为与人工叶子颇为相似,但工作方式却有所不同,并能产生甲酸。

人造叶子使用的是太阳能电池组件,而新装置则不需要这些组件,完全依靠嵌入在薄片上的光催化剂来生产所谓的光催化剂薄片。这些片材由半导体粉末组成,可以方便地、低成本地大量制备。

此外,这种新技术更加坚固,生产的清洁燃料更容易储存,显示出大规模生产燃料产品的潜力。测试装置的面积为20平方厘米,但研究人员表示,将其规模扩大到几平方米应该是比较简单的。此外,甲酸可以在溶液中积累,并被化学转化为不同类型的燃料。

"我们很惊讶它的选择性工作得如此之好,它几乎不产生任何副产品,"Qian Wang说。

二氧化碳转化钴基催化剂易于制造且相对稳定。虽然这种技术会比人工叶片更容易推广,但在考虑任何商业部署之前,效率仍需提高。研究人员正在试验一系列不同的催化剂,以提高稳定性和效率。

目前的结果是与该研究的共同作者、东京大学的Kazunari Domen教授团队合作获得的。

目前,研究人员正致力于进一步优化该系统,提高效率。此外,他们还在探索在该装置上使用其他催化剂,以获得不同的太阳能燃料。

"我们希望这项技术能够为可持续和实用的太阳能燃料生产铺平道路,"Reisner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