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亚玛顿拟非公开募资10亿元投建光伏玻璃智能项目

日期:2020-08-25    来源:颜有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5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玻璃 亚玛顿

8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8,000,000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主要用于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技改、BIPV防眩光镀膜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随着全球人口总量不断增长以及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人类对于能源的需求和消耗不断扩大,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日益加剧的能源枯竭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为了积极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高度重视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并将其作为推进能源转型的核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

近几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全球范围内新增发电的主要来源,超过了所有其他形式能源的新增发电量之和。根据《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0)》的数据,2019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 2,805.5 太瓦时,同比增长 13.7%,其中太阳能发电量为 724.1 太瓦时,同比增长 24.3%,成为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根据 BP(英国石油公司)的预测,到 2040 年太阳能发电将达 12,000 太瓦时,占全球总发电量的 26%以上。可见,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市场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太阳能将成为可再生能源中发展最快的能源类型。

我国的光伏发电产业兴起于 2000 年后,国家先后启动了“送电下乡”、“光明工程”推动了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光伏玻璃作为光伏产业重要配套同样实现了快速增长。此外,我国光伏产业各个环节成本优势明显,国际光伏产业链开始向我国加速转移,为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促进了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

2010-2019 年,全球光伏玻璃产量从 2.02 亿平方米增长至 5.52 亿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1.80%;同期我国的光伏玻璃产量从 0.99 亿平方米增长至 4.97亿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9.58%,远高于全球增速水平。截至 2019 年,我国光伏玻璃产量全球占比达 90.05%,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制造基地,光伏玻璃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的上游原料,是光伏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趋势与光伏行业的应用需求息息相关。2018 年的“5·31 新政”以及“平价上网”倒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能力,降低生产成本,以期在不同地区、不同场景得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相对传统光伏组件生命周期更长、发电效率更高的双面双玻组件开始受到市场的青睐。

根据 CPIA(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0年双面光伏组件可占 30%市场份额,2025 年双面组件将成为市场主要的组件产品。常规光伏组件的前盖板玻璃厚度大部分为 3.2mm,而双玻组件较常规组件增加了背板玻璃,使得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增加的同时也为产品的运输带来了诸多不便。在此背景下,轻薄化光伏玻璃成本低、重量轻、安装便捷的优势开始凸显,并逐渐成为光伏组件的首选。公司于 2011 年进军超薄双玻组件,最早实现 2mm 超薄玻璃物理钢化。在双面双玻组件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光伏玻璃的应用需求开始向薄片化、轻质化方向发展,超薄光伏玻璃市场增量空间巨大。

亚玛顿表示,公司为国内首家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企业,于 2010 年引进国外先进气浮式钢化设备与公司镀膜技术相结合,在国内最早实现≤2.0mm 超薄玻璃物理钢化规模化生产。减反射膜技术的使用,大幅提升了组件的发电功率,组件光电转换效率提高 2.5%以上。通过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及技改项目,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光伏玻璃的产能规模,持续保持产品的技术优势及先发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强化公司在光伏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