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天问一号”安装的是太阳能电池,恰恰反映了中国核领域的不足

日期:2020-08-25    来源:观星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5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技术

众所周知,"天问一号“已经成功升空,将在不久后便抵达火星轨道。天问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火星探测器。目前,飞行状况良好。天问一号将是全球首个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个任务的探测器,但从这一点来说,它了不起的。不过在天问一号身上安装的电池并非是核电池,反而是太阳能,关于这一点很多人都并不理解。

首先,我们来说说探测器的主要能量来源有什么。就目前的科技而言,探测器的能量来源主要有核电池以及太阳能。从性能上来说,核电池显然是要优于太阳能的,因为它不需要依赖太阳光,能够自发地产生能量,并且能量巨大,稳定性好,工作时间也长。核电池早就已经应用在探测器上了,美国航空局在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号上便是采用的核电池。而旅行者号之所以能够与地球长时间保持联系,也是多亏了安装了核电池才有足够的动力支持。

目前,火星上的好奇号也安装的是核动力装置,称之为射性同位素热电机,主要是利用环-238作为燃料的,这种装置的最大优点就在于,稳定性强,能量多,能够在保持大功率情况下,拥有较长的寿命。如今很多探测器都渐渐组装上了核电池,一方面是为了长时间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功率低的问题,使其在恶劣的地表下也能够正常的使用。毕竟如果没有能量供应的话,在寒冷的夜晚,一些设备可能会直接冻坏。

那么,作为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个登陆火星的探测器却为何采用了太阳能作为能源而不是核动力装置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安装太阳能电池的缺点有哪些呢?

稳定性差是必然的。众所周知,火星距离太阳比较远,所接收到的太阳光的强度也弱很多,根据计算,在火星上,每平方米的光强大约为600瓦左右,这也就是说,我们站在火星上,甚至能够双眼直视太阳。虽然火星有近日点和远日点,但是,不管是哪个点位,他吸收的太阳光的强度都没有在地球来的强烈。

此外,火星地表环境恶劣,时常会出现沙尘暴等等,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太阳能电池板显然不能够克服种种困难,甚至还会因为沙尘暴的静电作用而导致功率降低,甚至使用寿命也大大缩减,面对如此多的缺点,为何还要一再的使用太阳能电池呢?按照科学家的话来说就以目前的条件和技术而言,如今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核装置的好处多于太阳能,但也并不是意味着核电池就没有坏处。首先核电池的要求非常高,特别是对于火箭发射的安全系数,一旦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造成大面积的核辐射,会对空气,土壤,造成严重的核污染,此前美国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故。虽然说人类已经逐渐掌握了核技术,但核反应真的太复杂,所以即使是要发射升空的探测器,我们也不能够冒险,哪怕只有0.1的概率,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仍旧采用太阳能电池。为了确保天问一号能得到稳定的能量输入,科学家在其周边安装了4片太阳能板。

从天问一号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来看,恰恰反映了中国在高科技领域上的不足。但中国拥有一批高端的人才,相信日后定能克服这个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