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平价项目配套储能方案收益分析

日期:2020-08-25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5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项目 储能方案 新能源消纳 光伏电站

一、储能电站建设必要性

1.解决光伏电站弃电

促进新能源消纳

弃光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①光伏发电量本地无法消化;

②电网无法满足电量外送的需求;

③光伏电站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存在一定无序现象,新建电站降低了本站的平均利用小时。

而配置一定规模储能系统,可以将光伏发电系统的弃光电能进行存储,减小弃电量。因此,在光伏电站内设置储能系统是必要的。

2.提高功率预测精度

降低考核处罚

根据《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实施细则》及参考现有光伏电站实际考核结果,目前系统对电站的考核处罚主要为功率预测罚分。储能协调控制器通过接收监控系统相关命令,控制储能电池充放能量过程,可将电站关口实际出力控制在功率预测值的±20%以内,因此,新建光伏电站急需配置储能系统,达到降低考核处罚的目的。

二、财务分析

本项目拟建容量150MW,拟计划配套10MWh储能设备,计划采用2套4.903MWh储能系统单元。以晋北某地光伏项目为例,首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350h。储能设备考虑储存全年电量,单位造价为1.5元/Wh,储能设备寿命按照13年考虑,更换一次电池成本按照1.2元/Wh。光伏项目单位千瓦静态投资3800元,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按照平价考虑。我们拟定三种售电方案:

方案一:储能设备白天储存电量,夜间平价上网

方案二:储能设备白天储存电量,夜间以峰时电价卖出

方案三:白天光伏发电全部上网,夜间购入谷时电价并以峰时电价卖出

三种方案测算结果对比如下:

三、结论与建设

项目上述方案收益均超过8%。由上表可知,由于方案三上网电量高于方案二和方案一,收益情况最优,在理想状态——无弃光限电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方案三,以期取得更高的收益。方案二与方案一上网电量相同,但储能部分电价有差异,若能够通过市场交易电量,以峰时电价卖出,能提高项目收益。若项目不能通过这两个方案上网,只能以方案一平价上网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储能系统的容量,能使收益更佳。

建议业主在运营过程中,根据限电情况动态调整方案,优化运营,降低成本,延长储能电池使用寿命,提高电池利用效率,进而提高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