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拓日新能电费收入可观,拟募资10亿新建光伏电站

日期:2020-08-24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4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玻璃 光伏发电

拓日新能加速转型光伏电站建设。

5月16日,拓日新能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主要用于连州市宏日盛200MW 综合利用光伏电站项目,在目前拥有500MW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将扩充40%装机容量。

近年来拓日新能从光伏电站原材料供应商慢慢转型为自建光伏电站为主的企业,由于自身基础,实现不低于70%的原材料自产供给,成本优势明显,去年光伏电站带来的电费收入达到4.10亿元,首次成为公司的最大收入来源。

拟募资10亿新建光伏电站

拓日新能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连州市宏日盛200MW 综合利用光伏电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拟投入项目装机容量合计为 200MW,实现光伏发电22357万kWh。

拓日新能称,公司拥有“从砂到电”的非晶硅太阳电池产业链,拥有包含拉晶切片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晶体硅太阳电池产业链。通过项目的建设运营,公司将扩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实现产业链延伸,推进可再生能源领域布局。

截至去年底,拓日新能拥有“广东深圳、陕西渭南、四川乐山、陕西西安、新疆喀什、青海西宁、青海海西” 七大生产基地及超过500MW光伏电站。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建设陕西澄城县柏门村20MW屋顶分布式项目,持续扩大公司的电站规模。

随着公司电站规模增长,电费收入已逐渐成为公司的最大收入来源。2015年拓日新能的电费收入仅为1.02亿元,占总营收的14%,而2019年度电费收入达到4.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6%,四年增长3.02倍,占总营收的38.90%,首次超过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及组件。

特别是由于电费收入稳定增长,拓日新能的现金流流入明显加大。此前三年公司的现金流流入分别增长38.76%、49.35%、381.68%,去年公司现金流净流入达到3.27亿元,为历史最高。

光伏玻璃方面,公司扩产速度也明显加快。去年10月拓日新能顺利完成了玻璃系统四线的扩产,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7.2%,光伏玻璃全年营业收入实现1.97亿元,同比增长13.21%。

正因为光伏电站带来的可观收益,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这一业务投入。2020年经营计划中,拓日新能就称将继续加大光伏玻璃的固定资产投入,适时对之前投产的玻璃产线进行技改升级,增加玻璃生产产能,有望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实现50%-100%的产能扩张,同时聚焦光伏主业,增加公司电站规模。

70%原材料自给成本优势明显

拓日新能敢于大幅扩产的底气源于原材料大部分自给,成本优势明显。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预测,2050年光伏发电在全球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大约为 25%,前景广阔。2018年我国“531新政”对于光伏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倒逼产业技术加速升级和行业走向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在政策引导下,光伏产业加快“去补贴化”进程,平价上网加速到来。这使得光伏企业只有充分利用技术进步带来的产品成本下降优势,才能在扩张中占据优势。

拓日新能此前一直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非晶硅、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电池应用产品,形成了从电池芯片、电池组件到终端应用产品的完整产业链,近两年才慢慢逐渐转到光伏电站建设。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拓日新能自持建设的光伏电站成本优势明显,主要源于公司具有生产制造太阳电池、光伏玻璃、光伏支架及光伏组件等主要原材料的能力,公司在自持电站及EPC承建中已实现不低于70%的原材料自产供给,有成本优势。

今年一季度,拓日新能收购昭通茂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光伏电站发电效益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在一季度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公司实现净利润6965.59亿元,同比增长963.46%,同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300万元-1.1亿元,同比增长91.30%、153.54%。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