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吉林安图: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日期:2020-08-24    来源:安图县政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4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产业 集中式光伏

安图县以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原则,充分发挥扶贫项目“造血”功能,将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重要抓手,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光伏项目作为县级统筹的龙头扶贫产业项目,由政府全额投资建设,年均收益4500万元以上,有力带动全县5310户9318名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2020年4月11日,安图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构筑“集中+联村”建设形式,全面降低建设成本。在光伏项目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地形、光照、地质灾害、村屯分布、建设成本等各种因素,全县160个村级电站采取联合建设的形式推进,且每个联村电站不大于6兆瓦,集中式电站按照上级指标要求,建设10兆瓦集中式电站,形成集中式和联村式两种建设模式。按照“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五统一的原则,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委托专业的设计、施工、监理、评估等单位同步推进。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光伏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全程负责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方案编制和督促推进等工作,确保各个环节科学、高效。建设的电站共9个,其中:集中式电站1个10兆瓦,占地面积378亩;联村式电站8个35.54兆瓦,占地1120亩。两种形式的电站合计为45.54兆瓦,共投资3.76亿元,全部为整合涉农资金,确保了收益最大化,项目于2018年12月全部并网发电。经测算,采用“集中”与“联村”相结合的建设形式,降低建设成本3000万元。

构建“政府+企业”管理架构,实现项目收益最大化。项目管理上,“政府+企业”运维管理架构能够随时查看、随时调整项目运行情况,更加高效地推进项目收益最大化。其一,政府运用市场化方式,由第三方企业负责运维与管理,费用采取以发电量为基准的结算方式,与运维公司实现利益捆绑,保证了项目收益最大化;其二,政府安装了电站信息监测系统,实现电站动态监测和全生命管理,督促运维企业、设备厂商及时解决电站运行问题;其三,政府为每座电站购买了商业保险,防范冰雹、强风等自然灾害风险;其四,由政府进行光伏项目资产确权与资产登记,产权归县政府所有,收益由县级平台公司统一管理分配,收益覆盖全县180个行政村5310户9318名贫困人口,同时政府与企业共同建立项目收益专项台账,实行专项列收列支、专人管理机制,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光伏项目资产管理及收益分配落实情况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审计,确保资金合规精准使用。2019年,光伏项目收益达5043万元,位居延边州首位、吉林省前列。光伏扶贫项目每年为每村增加村集体资产收入在1万元至3万元之间,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收入少、办事没资金的难题。目前全县18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70%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同时利用光伏项目收益形成的奖励资金,组织广大村民开展“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争创文明新风,形成“动起来、参进来、干起来”良好氛围,切实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建立“光伏+”发展模式,拓宽产业收益链条。依托光伏产业,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土地、物产等资源优势,不断开发复合型经营模式,培育贫困群众“造血”能力。一是“光伏+特色作物种植”。利用光伏板下面的土地,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目前已种植大榛子300亩、白芍15亩、知母20亩。二是“光伏+生态养殖”。利用光伏电站形成的天然牧场,合理养殖家禽、牲畜,提高畜产品的生态附加值,目前已成功养殖大鹅500只、小鸡1000只、羊150只。三是“光伏+就业”。坚持将光伏扶贫项目的部分收益,作为奖励资金,为贫困户设置劳动岗位、分配奖励资金,激发了贫困户参与脱贫的主动性。目前全县有3400余名贫困户被选任到公益岗位,年人均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四是“光伏+乡村旅游”。结合延边“旅游兴州”战略,依托光伏电站周边乡村旅游资源,在场地建设户外露营基地,把光伏场地打造成集观光、游玩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品牌,目前正在规划推进。同时光伏扶贫项目每年为全县提供6691万千瓦时清洁电能,为安图“矿泉水园区”“扶贫产业园”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有力推动了安图绿色发展步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