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东潍坊高密市供电公司:光伏“阳光存折”为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

日期:2020-08-24    来源:闪电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4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项目 光伏农业

“搭上脱贫致富的‘顺风车’,还得感谢供电部门帮我们村建起了光伏电站!”8月19日,山东省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冯家庙子村党支部书记冯西健感激地说。

走进高密市冯家庙子村,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呈45度角固定在村委办公室屋顶处,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光伏板前,高密市供电公司柏城供电所技术人员对该光伏扶贫电站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光伏发电站并网运行可靠。据悉,高密市冯家庙子村光伏项目是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捐赠定点帮扶村的首个光伏项目,目前设备运行状况良好。

光伏扶贫项目是“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具有收益时间长、受益稳定的特点。高密市冯家庙子村的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8万元,总装机容量20.35千瓦,在村委办公用房屋顶建设并网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电压等级为380伏,安装275瓦光伏板74片,所发电量全部并入电网。“我们村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后,预计年发电量2.8万千瓦时,以每千瓦时0.58元的价格将电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一年下来预计村集体收入增加1.5万元。”冯西健介绍说。

据了解,高密市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冯家庙子村地处高密南部丘陵地带,该村现有住户40户140余口群众,属于典型的“空壳村”,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资源缺乏,村集体每年只有8000元左右的租赁机动地收入。

接到帮扶任务后,高密市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因村制宜,充分利用该区域光照充足和电网接入条件较成熟等优势,高密市供电公司及时向上级申报建设村级光伏捐赠扶贫电站,争取扶贫资金,指定专人负责督办项目进度,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电网公司项目批复后,高密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高密市冯家庙子村委和山东省扶贫开发区基金会办公室,第一时间将8万元的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捐赠费用申请到位,并联系高密市扶贫办和冯家庙子村委,督促其对此项目进行招投标。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高密市供电公司与光伏安装中标单位对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辟业扩服务“绿色通道”,帮扶高密市冯家庙子村准备资料备案、现场勘察、编制接入方案、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调试等工作,全面协调公司内部的各个环节,提高光伏项目并网效率。在设备安装完毕后,高密市供电公司提前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初验、试送,直至验收并网送电。为确保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安全稳定运行,高密市供电公司定期走访检查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运行情况,引导光伏项目规范化。

近年来,高密市供电公司抢抓国家大力推广光伏产业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将光伏产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打造以光伏并网发电为主导的脱贫模式。截至目前,高密市供电公司在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3个村完成光伏并网发电,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安全、长远、稳定增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