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可以增加全球饮用水的获取

日期:2020-08-24    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4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系统 太阳能淡化技术 太阳能科技

多年来,在世界某些地区提供清洁饮用水一直是一项挑战。随着人口的增长和资源的减少,这变得更加紧迫。新的太阳能技术通过以最小的能耗使海水淡化来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太阳能技术可以增加全球饮用水的获取

尽管水覆盖了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二,但其中有96.5%位于海洋中。脱盐过程可以将盐水提炼成可饮用的水,但是过去的系统存在许多问题。不过,最近,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利用太阳能使海水淡化的方法。

海水淡化如何工作

太阳能脱盐的方法多种多样,每种方法都在过程中的不同步骤使用阳光。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系统,该系统使用金属有机框架(MOF)过滤掉盐和其他杂质。MOF 在30分钟内吸附杂质,然后阳光将其从MOF中去除。

韩国科学技术学院的一项最新发明却发挥了不同的作用。这种脱盐方法使用阳光来蒸发海水,使海水穿过疏水膜以滤出盐。蒸气冷却后,会凝结回液态,成为干净的饮用水。

这些太阳能淡化技术每天可产生数百升的饮用水。由于他们依靠太阳能,因此它们也具有能源效率,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水资源短缺和可持续性问题。

以前的淡化技术存在的问题

通过脱盐获得干净的饮用水远不是一个新的过程。古代文化通过煮沸海水去除杂质,自1930年代以来就存在大规模的热淡化技术,但传统上效率低下。尽管这些脱盐过程有效,但它们往往会消耗大量能量。

产生足够的热量以大规模蒸发水需要大量的能量。由于大多数电力来自化石燃料,因此这些大型海水淡化厂通常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随着气候危机变得更加紧迫,这种水平的能源消耗已难以为继。

与其他技术相比,太阳能淡化的规模较小,但效率更高。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方法都比反渗透使用更少的能量,而反渗透本身的效率是传统热蒸馏的两倍以上。

可持续水净化的需求

太阳海水淡化可以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缺水。尽管地球上有足够的淡水满足人口的需求,但是大约有20%的人类无法获得淡水,而且其中农业和食品制造业等行业造成了水污染,现在正在寻找更可持续的方式为世界提供食物和水这意味着超过10亿人难以获得必需的饮用水。

如果人们可以使海水淡化,世界海洋可以提供足够的水来满足全球需求。随着天然淡水资源的匮乏和人口激增,这种水源变得更具吸引力。太阳能淡化技术将使缺水的地区能够在不牺牲能源效率的情况下利用这些水。

全球约40%的人口居住在海岸线附近,这使海水淡化成为超过20亿人口的一个选择。如果太阳能淡化能够达到这样的规模,那么水资源短缺将成为过去。即使它不能满足整个人口的需求,处理该数量的水也会保留足够的水以满足全球需求。

太阳能技术对于保护地球至关重要

维持当前的全球使用水平将需要扩大饮用水的获取。同时,转向高能过程会导致碳排放的环境问题,从而带来负面影响。太阳能淡化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早期结果似乎很有希望。通过采用这种可持续的方法,世界可以确保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干净的水并保护环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