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展宇光伏|光伏引领西部大开发

日期:2020-08-24    来源:展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4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展宇光伏 光伏扶贫 太阳能发电

未开发国土面积,大有可为

我国国土面积大,这其中有大约260多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主要在大西北地区。这部分国土基本是平原和丘陵的地形,是存在经济大开发理论可能性的。并且,这部分国土的面积基本上可以把现在已经开发的胡焕庸线东南部分的经济区域面积扩展一倍。如果把青海部分比较平坦的土地也算进来,比整个胡焕庸线东南部分国土面积还要大,其开发空间是非常可观的。

成功开发需要具备一定条件

真要想进行经济大开发的话,远远不是理论上说有多大空间和可能性,而是必须在技术、经济甚至环境改善等各个方面都具备实际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有个设想和论证中的红旗河工程可以通过全程自流将青藏高原以南的丰沛水资源引到大西北,通过灌溉可以改造出2亿亩耕地。问题是,种粮食怎么可能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呢?这个工程投资可能高达4万亿人民币,这是个超大战略的投资。这么多投资即使不能收回来,至少能平本或别亏太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沉没成本太大。开发大西北是希望能有较大经济效益的,效益还没出来,先沉没进去几万亿十几万亿投资,这就让决策者很难下决心去做。

太阳能作为引导项目及其条件

现在,非常幸运,这种可以在西北地区实现效益极为良好的项目已经出现了,这就是太阳能。虽然人们在大热天站在太阳下会感觉阳光太强烈了,但真把它当成能量来利用时,才会体现出它是一种能量密度很稀薄的能源,每平方米太阳能在峰值时有1千瓦,平均而言只有200多瓦。又因为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问题,目前在20%多点,可利用的太阳能发电量更是稀薄。因此,要想获得可观的发电功率,太阳能必须要利用大量土地。如果在东部地区大量发展太阳能的话,会很容易引起与其他已经极为紧张的土地需求的矛盾。但在西北地区,能拥有的最丰沛资源就是无穷无尽寸草难生的土地,这些地区早就是发展太阳能的首选之处。这里风能资源也非常丰沛,同时配套发展风能还可以使它与太阳能峰谷之间有一定补偿,也就是晚上没太阳的时候,很可能风力发电还在继续。问题只是,如何把它们更进一步设计成完整的经济系统,而不单纯是一个发电项目。

用大西北的太阳能生产太阳能

如果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接近于零,用太阳能发的接近零电价的电来生产太阳能,就会使太阳能生产成本成倍下降。这样反过来不就是真让太阳能成本接近于零了吗?那就是说,只要你在初始阶段人为制造一个太阳能成本接近于零的发电厂,用这样的太阳能发电来生产太阳能,那不就在以后生产太阳能的成本真的就接近于零了吗?这是一次性或者很少几次通过政策就可以人为创造的过程。只要给予适当的补贴和特殊政策,就可以迅速从人为制造的太阳能成本接近于零,变成仅靠其经济过程自身的力量使成本真的长期接近于零了!另一方面,太阳能生产本身就是耗电大户,在一开始建立这个循环后,太阳能生产本身就会把初始阶段建设的太阳能电厂发的电消耗掉了。此后通过超低的太阳能电价将高耗电的产业吸引过来,这就是相当长的时间内完全不担心太阳能发电的本地消纳问题。太阳能的本地消纳问题业界早就注意到了,只是在过去难以找到本地消纳的途径。将高耗电产业转移到西部来消纳太阳能的思路也早就有人提出,但如果你没有相对东部地区超低的电价,谁会愿意将这些产业转移过来?一旦实现了太阳能的超低电价,其经济价值就太大了。因为电是现在几乎所有工业和服务业的重要成本因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