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亚玛顿半年报业绩扭亏为盈 拟定增募资10亿元加大光伏玻璃产能规模

日期:2020-08-2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2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玛顿 半年度财报 光伏企业

亚玛顿8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800万股股份,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等,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技改项目,BIPV防眩光镀膜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项目等项目。

亚玛顿在8月21日晚间同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42亿元,同比增43.46%;净利润4047.8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7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5元。

加码光伏玻璃产能

亚玛顿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对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公司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玻璃、超薄双玻组件、光伏电站业务、电子玻璃及显示器系列产品。

2010-2019年,全球光伏玻璃产量从2.02亿平方米增长至5.52亿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80%。截至2019年,我国光伏玻璃产量全球占比达90.05%,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制造基地,光伏玻璃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据了解,目前,轻薄化光伏玻璃成本低、重量轻、安装便捷的优势开始凸显,并逐渐成为光伏组件的首选。公司于2011年进军超薄双玻组件,最早实现2mm超薄玻璃物理钢化。在双面双玻组件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光伏玻璃的应用需求开始向薄片化、轻质化方向发展,超薄光伏玻璃市场增量空间巨大。

亚玛顿作为国内首家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企业,享受了产业初期的高毛利率时代。但由于亚玛顿玻璃原片供应商都相继推出镀膜业务,公司光伏减反玻璃产量受到原片供应不足的影响,出货量减少,导致单位成本增加,毛利下降。

据悉,由于原片产能缺失,导致镀膜玻璃毛利率下滑的现象在行业内比较普遍。为保证亚玛顿长期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来源,公司控股股东亚玛顿科技控股子公司凤阳硅谷于2017年10月29日与凤阳县政府签约,计划在安徽凤阳建设3座日融650吨窑炉,达产后可年产1亿平方米特种光电玻璃,可用于生产≤2.0mm超薄超白光伏玻璃,其中1座窑炉已于2020年4月投产。长期制约公司发展的原材料供应问题将得到解决,公司光伏玻璃的产销量将进一步提升,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亚玛顿称,公司为国内首家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企业,于2010年引进国外先进气浮式钢化设备与公司镀膜技术相结合,在国内最早实现≤2.0mm超薄玻璃物理钢化规模化生产。减反射膜技术的使用,大幅提升了组件的发电功率,组件光电转换效率提高2.5%以上。通过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及技改项目,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光伏玻璃的产能规模,持续保持产品的技术优势及先发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强化公司在光伏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半年报净利扭亏为盈

8月21日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46%;营业利润4835.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56.07%;利润总额4821.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79.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7.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19.33%,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亚玛顿经营数据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并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受益于双玻组件市场渗透率不断地提升,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封装必需品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同时,凤阳窑炉投产后有稳定的原片玻璃供应,使得公司超薄光伏玻璃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地影响。

亚玛顿半年报显示,公司太阳能玻璃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4.4%,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75.56%,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8.89%,这主要是因为受益于双玻组件市场需求不断地提升、凤阳窑炉投产后有稳定的原片玻璃供应,使得公司超薄光伏玻璃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另外,由于公司光伏减反玻璃和太阳能瓦片玻璃的产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地提升,使得单位成本下降,毛利率有所增长。

亚玛顿今年上半年太阳能组件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58.27%,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57.49%,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83%,主要是因为受到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影响,组件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为了防范经营风险以及基于现金流考虑,该产品主要以组件代加工为主,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度减少,产能利用率不足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

亚玛顿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55.52%,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58.47%,主要是因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需求量下降地同时订单量减少所致。

从股东变化情况看,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型基金和富国清洁能源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双双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分别是亚玛顿第3和第5大股东。另外,海富通股票混合型基金在二季度的持股数量也有所增加,目前持股比例为1.3%,系亚玛顿第6大股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