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欧洲光热发电的发展潜力

日期:2020-08-21    来源:CSPFocus光热发电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1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太阳能热发电 太阳能发电

根据欧盟2030年气候与能源框架,MUSTEC(太阳能热发电合作共促计划)旨在探索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以克服阻碍部署太阳能热发电(CSP)合作项目的障碍。

光热发电不仅有潜力向欧洲南部,而且还可向中欧和北欧国家按需供应可再生电力。正如西班牙能源、环境与技术研究中心(CIEMAT)和MUSTEC项目协调员YolandaLechón所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确定并克服限制光热发电在欧洲扩张的障碍。同时,我们正在探索可促进合作的潜在驱动因素,因为欧洲内部的光热贸易可为欧洲电力系统的脱碳、稳定和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CSP在能源市场脱碳具有竞争力

为了评估影响光热在欧洲电力市场中竞争力的因素,MUSTEC研究人员研究了光热项目的市场环境和技术经济参数的未来发展。其中着重研究了碳定价,以及将来可以在多大程度上降低光热的平均能源成本(LCOE)。“基于LCOE,与其他脱碳发电技术(光伏或陆上风电)相比,光热技术可以提供替代选择,从而具有竞争力,尤其是考虑到其高存储潜力的情况下。该技术可以提供超过4个小时的存储。”Lechón指出。

除了有针对性的研发工作,降低光热发电的LCOE的主要手段是降低投资成本。MUSTEC意识到,需要为光热项目提供融资方案以及降低相关风险的投资框架。

Lechón强调:“ 光热发电的主要竞争优势是发电的可调度性。”灵活性是这里的关键词,MUSTEC一直致力于制定适当的价格以及雄心勃勃的能源和气候政策,以反映光热电力可管可控的价值。

MUSTEC战略在西班牙的实施

西班牙项目合作伙伴通过为西班牙的光热发展政策提供科学支持,向政府提供了建议。具体而言,CIEMAT已为能源计划工具TIMES-SINERGIA的建设提供了建议,该计划用于制定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并纳入光热技术。此外,政府要求MUSTEC合作伙伴CSIC就可再生电力拍卖的设计提供建议,明确提出要将可调度的再生能源(例如CSP)纳入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MUSTEC合作伙伴RIE ELCANO提出了地缘政治和安全方面的考虑。通过与决策者深入交流,讨论了石油和天然气在西班牙国家战略中的作用。ESTELA成员Protermosolar与西班牙生态转型部进行了密切联系,这增强了后者对光热发电技术的兴趣。关于技术进步,西班牙合作伙伴COBRA还在协调一些欧盟研究计划,例如HYSOL,以开发合适的光热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混合技术。

因此,西班牙政府已将光热技术纳入其NECP。到2030年,将有5GW的光热发电,也会考虑针对该技术的系统价值而提供相应的支持机制。

COVID-19之后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影响

支持光热合作机制除了完全符合欧洲绿色协议目标的精神外,还将具有促进南部成员国(MS)高附加值和可持续经济活动。

Lechon指出:“冠状病毒危机已经改变了欧盟内部的地缘政治格局,能源也不例外。”光热和可再生能源的交流与合作机制的日益融合将为欧洲带来巨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这在当前危机中尤其宝贵。

例如,加强能源安全并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整合,将为在最近的经济衰退中遭受最大损失的南部欧盟成员国提供机会。这些国家拥有太阳能资源以及技术,工业和工程背景,可以从光热发电和存储设施的建设和开发中获利。

Lechón总结说:“ MUSTEC项目建议将光热合作机制纳入主流并进行快速跟踪,以作为欧盟内部对COVID-19危机的一致回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