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环股份牵手TCL,半导体业务将有大动作

日期:2020-08-19    来源:能见  作者:饱饱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9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8月17日,TCL科技与中环股份联合在津举行了“科技芯能,引领视界”新动能战略发布会。

这标志着业内备受关注的中环集团混改完成,同时也是TCL科技收购中环集团后,双方首次“合体”对外发声。

发布会上,TCL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透露,TCL将在天津成立北方总部,计划投资42亿元的项目,也将对中环投入60亿元,这意味着,TCL计划在天津地区投资102亿元。

他表示:“当前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全球产业升级变迁,高科技国产化大势所趋,我们在寻找全球科技产业下一个10年的核心赛道中,符合并提升TCL能力的新引擎。”

实际上,光伏和半导体行业具有相同的属性,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长周期,和TCL显示业务的管理逻辑高度相似,双方核心能力既能互补又可相互借鉴。在这种大战略趋势下,TCL投资中环是公司战略的延续。

与此同时,中环半导体总经理沈浩平也指出,中环在半导体领域实施的是“国内领先,全球追赶”战略,期待TCL入主中环后,在1-2年内令中环股份迎来新变化。

契合互补

据了解,目前TCL在天津设立了北方总部,这是TCL第一次在广东之外设立总部,主要为持续赋能中环的发展。

发布会上,李东生表示:“在走访中环后,我们发现,TCL科技和中环集团的供应商相当大的比例是相同的,制造的工艺和技术也有比较大的关联性。”

李东生表示,光伏和半导体行业,具有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长周期的特点,和TCL半导体现时业务的管理逻辑高度相似。TCL已经将半导体显示材料作为重要发力点,双方核心能力既有互补,又可相互借力。

TCL科技副总裁廖骞指出:“TCL将帮助中环加速扩张,及技术商业化转换效率,完善产业链布局,TCL的海外制造体系也会强化中环的全球产业链。”

此前有传言称未来三年,TCL科技将承诺每年注入20亿资金帮助中环股份加强半导体及太阳能产业发展,承诺将旗下优质半导体及光伏产业链注入相关上市公司,同时承诺在未来三年不减持上市公司股权。

据行业媒体报道,未来三年不减持上市公司股权的承诺是存在的。目前来看,TCL确认将为中环注入资金。与此同时,李东生还表示,这是目前的规划,未来有商机,还会把握机会,加大投入。

中环半导体总经理沈浩平表示,公司设立了全球综合实力第一的目标。“这次经济体制的变革,我们将在企业经营、国际化等领域获得赋能,相信中环半导体一定会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导者和领先者。”

半导体野心

在发展战略中,TCL也已经将新的核心赛道确定为半导体、光伏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TCL由李东生创办于1981年,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全球性家电企业。

2018年底,TCL集团抛出重大重组方案,将上市公司原有的家电、手机等终端业务打包出售至李东生等管理层控制的TCL集团。2019年4月,TCL集团重组完成,调整后的业务主要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和产业投资两大板块。今年2月,TCL集团更名为TCL科技。

在经历了剥离、重组、更名等一系列动作后,李东生决意将TCL打造成一家主营半导体、显示材料的科技公司,并表示“以合作协同、投资参股、并购重组等方式,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

中环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产业覆盖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智能装备及服务、电子部件配套等领域。

去年上半年,中环集团启动混改。中环集团最有价值的资产,是旗下主营硅材料的上市公司中环股份。

7月15日,TCL科技(000100.SZ)公告称,收到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通知, TCL科技通过竞价成为中环集团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

据了解,中环股份是中环集团旗下业务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近几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至2019年,中环股份营收分别为67.83亿元、96.44亿元、137.56亿元和168.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2亿元、5.85亿元、6.32亿元和9.04亿元,目前市值高达727.60亿元。

发布会上,李东生表示看好中环股份的发展,称其有非常好的业务前景,拥有很好的管理基础和团队,在过去光伏行业激烈的竞争中,中环股份与多种所有制企业竞争,还保持着强劲竞争力。

沈浩平用“赋能”“助力”“向心”三要素来形容两家公司的携手。他表示,从公司产业略规划思路上,他将中环定位于全球综合门类最全的半导体材料供应商,推动工业4.0,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未来将利用TCL全产业链的规模优势,以及平台能力,帮助中环加速业务规模扩张,及技术商业化转换效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