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新型储热技术助力投资回收期缩短30%!中小型光热发电系统迎利好!

日期:2020-08-18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8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热系统 光热发电 光热发电技术 可再生能源

储热系统是当前在建大规模商业化光热电站的标准配置,它可以使光热发电系统在生产清洁绿色能源的同时根据电网需要连续稳定的输出电能,因此也是光热发电技术区别于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关键。

不过,由于缺乏量身定制的热能储存系统(TES),一直以来中小型光热发电系统在向市场推广时则受到较大限制。

但是,目前这个难题有望得到解决。旨在开发创新型储热系统、由ENEA(意大利国家核研究院)协调部署并获欧盟资助的ORC-PLUS项目在测试了两种不同的TES选项和三个原型之后,成功开发出一种创新的TES系统,该系统可针对中小型光热发电系统进行优化。

图:项目工作原理

ORC-PLUS项目探索在小型光热发电系统中使用有机朗肯循环(ORC)系统作为热机来生产电能,ORC系统利用从太阳获得的热能蒸发其高分子量的工作液介质,介质受热生成的蒸汽膨胀后推动涡轮机进行发电。

据ORC-PLUS项目协调员Walter Gaggioli介绍:“ORC系统是一个很好的技术选择,因为它们高度可靠,可以在偏远地区安装使用,但一个重要的技术限制是它们需要持续的供热。而合适的TES有助于克服这一缺点。”

据悉,ORC-PLUS团队所开发的创新型TES系统可以有效延长摩洛哥现有光热示范项目的供电时间,该项目由线性菲涅尔集热器和1MW的ORC发电机组组成。

TES系统可以使这座位于Ben Guerir绿色能源园区的光热示范项目在太阳落山之后的18:00-22:00用电高峰时段也可以正常供电,使其能够覆盖当地中压电网的电力峰值负荷。

图:位于摩洛哥的ORC-PLUS示范项目

Walter Gaggioli表示,ORC-PLUS有助于应对气候和能源方面的一些挑战。

他进一步介绍,装机1-10MWe的中小型光热发电系统在农村(电网和非电网应用)替代昂贵的电柴油系统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ORC-PLUS系统所生产能源的可调度性可以对其他可再生能源系统(如光伏和风能)所产生的不可调度能源进行有效补充。

Walter Gaggioli指出,在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供应体系中占比将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ORC-PLUS系统或将成为与其他可再生能源进行互补的潜在战略性技术。

据Walter Gaggioli介绍,ORC-PLUS项目所研发的创新技术可将投资回收期缩短30%左右(8年左右可收回投资),从而大幅提高市场竞争力,将有效提振投资者对中小型光热发电系统的信心。

同时,ORC-PLUS项目还改进了太阳能菲涅尔集热器的制造技术,即将在欧洲和非洲广泛推广采用的工程预安装解决方案未来将可使光热发电项目的投资成本下降20%左右。

关于ORC-PLUS项目:

ORC-PLUS项目于2015年6月1日启动,旨在开发创新型储热系统,系统针对1-5MWe的光热电站进行了优化,提高现有与朗肯循环系统耦合的小型光热电站(位于沙漠地区)的可调度性,摆脱光照条件的限制。

该研究团队已在摩洛哥建设一座示范项目,主体部分由4900平方米的菲涅尔集热器和储热罐组成,储罐可确保电站在无光照的情况下也能发电4个小时以上。

该项目由ENEA(意大利国家核研究院)协调部署,是EU Horizon 2020研究与创新计划的一部分,并有来自3个欧洲国家的6个合作伙伴以及来自摩洛哥的IRESEN参与其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