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无可奈何花落去,中电光伏破产!

日期:2020-08-15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5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光伏 太阳能电池 光伏企业

2020年7月2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受理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光伏”)重整一案,要求债权人在10月28日前申报债权数额。

1、中电光伏简介

中电光伏成立于2004年,是我国较早一批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和制造商之一。于2007年5月18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CSUN),是南京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

其母公司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在当地颇有名望。2011年,中电电气以2010年销售额109亿元位列江苏省民营企业100强第43位。2011年8月,中电电气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83位,排名南京第九位,镇江第一位。

而中电光伏的创始人之一、第一任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赵建华同样实力过人。他与施正荣、杨怀进一起被业内称为中国光伏业的“扬中三杰”。这位祖籍山东的科学家是全球单晶硅、多晶硅太阳电池及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世界记录的创造者,其研究的高效率晶体硅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25%,至今无人超越。

中电光伏有当时光伏产业内多名顶级专家,是当时世界领先的光伏高效电池组件制造商之一;先后承担过国家“863计划”等多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还曾牵头实施科技部863专题项目;牵头并参与了国家光伏电站设计、施工组织、检验、并网等9个国家标准;建设运营了至今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BIPV项目。

2、中电光伏两次退市

2012年12月31日,中电光伏的股东权益下滑至低于上市最低门槛,即一千万美元,违反了《纳斯达克上市规定》。2013年5月2日纳斯达克致信中电光伏,通知该公司其将从股票市场退市。

2013年7月30日,中电光伏公开交易股票价值连续十个营业日达1500万美元,将重新在纳斯达克上市。

2015年9月10日,中电光伏的公众持有证券市值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的要求,第二次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

2016年2月29日,中电光伏再被通知未能遵守规则,股价低于规定的1美元。因中电光伏没有上诉,其股票从3月14日暂停公开交易。

3、国企的橄榄枝

2018年5月9日,申请人上海复卿实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被申请人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亦未按《还款协议书》履行相关义务为由申请对中电电气集团进行破产清算。

2019年6月,有消息称,在当地政府牵头下,两家在大型国企将联合向中电光伏注资数十亿元。双方联手将在未来新重组公司中控股。此次重整完成后,中电光伏将获得资金摆脱背负已久的债务轻装上阵,而相关国企不仅拥有了完整的产业股权,还将进入中电的主营业务领域。

重组之后的中电光伏,未来将以拼片技术为主导。而国有企业不仅拥有了完整的产业股权,还将进入中电的主营业务领域。

2019年11月29日,中电电气集团向法院提交意向投资人扬中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总公司与新华广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共同参与中电电气集团及核心企业的重整项目签订的《中电电气集团及核心企业重整项目重整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并提交了《合并重整初步方案》。

2019年11月30日,中电电气集团庭外重组项目部向申请人复卿实业发出《商请函》,汇报了庭外重组工作进展,并商请申请人同意直接转入重整申请程序。复卿实业在《商请函》上签署“同意”并盖章确认。

然而,该重整计划似乎并未完成。

1月14日,南京中院认为,中电电气集团的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或者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的申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