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探索宇宙奥秘,光伏在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日期:2020-08-13    来源:能环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3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问一号 北斗系统 光伏产业

浩瀚的星空就是一部壮阔绚丽的史诗,诱惑着人类的好奇心。当地球上第一个人类仰望星空时,也就迈开了追寻文明和真理的脚步。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来没有停止对宇宙的浪漫想象和探索激情。

飞船、卫星等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主要依靠电池提供动力,而这个电力供给主要来自太阳能电池帆翼。太阳能发电在太空发展进程中担当重要角色,现在已成为航天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下面,跟着能环宝一起来盘点一下光伏在探索宇宙中的身影。

天宫二号

2016年9月15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

据悉,“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重8.6吨,太阳翼(光伏系统)展宽约18.4米。2019年7月19日,遨游太空近3年的“天宫二号”在预定时间内返回地球,为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天舟一号

2017年4月20日,我国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点火发射!“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由于它只运货、不送人,所以被形象地称为太空“快递小哥”。

“天舟一号”有一对太阳翼,其作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飞船提供能量。在白天展开太阳翼吸收光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在月夜零下100多摄氏度时,收起太阳翼,将储存的电能转化为内能,防止设备被冻坏。而太阳翼上的帆板由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砷化镓制成,系统转化效率可达30%以上。

嫦娥四号

2018年12月8日,搭载“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经过整整26天的飞行,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 成功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着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并通过“鹊桥号”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此外,“嫦娥四号”的光伏“翅膀”也备受关注。“嫦娥四号”探测器在外太空以太阳能为能源来源,光伏发电板犹如它的双翼,承载着中国人民的期望、向往和骄傲,为“嫦娥四号”提供充沛动力。作为动力来源,高效太阳能电池板是探测器维持正常运转的基础。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正式拉开了我国建立空间站的序幕,将载人飞船的试验船和充气式的货物返回舱实验舱成功送进太空轨道。

以此为新起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还带上了采用太阳电池翼发电、锂电池储能的光伏供电系统的“新乘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这架“新巴士”拥有单组元无毒发动机、高转换效率太阳电池、TTE高速通信网、分布式一体化电子系统、多终端综合人机交互系统等一系列“黑科技”产品,全面提升了“新巴士”的综合性能。

北斗系统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顺利升空,标志着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目标。7月31日上午,国家领导人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据了解,在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研制过程中,以中轨道卫星为例,配置了双太阳电池翼、双蓄电池组、均衡器和电源控制器。其中太阳电池阵是卫星的唯一供电能源,蓄电池组是卫星储能装置。

天问一号

2020年7月23日,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升空。这是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根据计划,“天问一号”探测器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会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在合适的时候,进行着陆、巡视等任务,开展火星科学探测。

“天问一号”探测器由轨道器、着陆器、巡视器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巡视器心脏使用的是太阳能电池板供电方式,采用能适应火星环境的三结砷化太阳能电池阵列,这个技术是我国最先进的实用性太阳能电池阵列。为了完成为期90天的巡视探索任务,“天问一号”装有4块太阳能电池板,给火星车提供充足的能量供应和储备。

天舟一号、北斗卫星、嫦娥工程、天宫二号……近几十年,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步伐迈得更快、更远。随着航天技术发展,在深空探测领域,光伏发电技术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