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钟宝申:近期产业链涨价对光伏平价上网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日期:2020-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2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钟宝申 光伏平价上网 太阳能光伏 SNEC

如今已是全球最大单晶硅片、电池及高效组件制造商的隆基股份在资本市场也炙手可热,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36%。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近日在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表示,太阳能在未来数年会对全球的能源格局带来深刻影响,而近期产业链价格的上涨对整个光伏平价上网不会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一毛钱一度电已不是个口号,在今天已是个现实。最近,中东有个两吉瓦项目的招标,上网电价就是每度电1.35美分,其实就是不到一毛钱。”钟宝申透露,目前中国的青海、内蒙、甘肃等地,上网电价也是不到三毛钱,其中包含了成本和相应的投资收益。如果单纯从发电成本看,这些一类地区的发电成本都可做到一毛钱一度电以内。

对于今年7月24日、7月31日隆基两次上调单晶硅片价格一事,钟宝申表示,主要因近期个别多晶硅厂出了偶发事故,造成短期的供给短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会有一些价格上涨。“但这对整个光伏平价上网不会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只是在平静的水面扔了一颗石子,起了一点涟漪而已。”

在他看来,即使这次银、多晶硅、玻璃等辅材都涨价,加到组件端的整体价格涨幅比最低时也就涨了1毛5分,在整个系统成本里的占比不到5%。

“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上涨的物料价格仍会随技术进步变得更便宜,而整个太阳能科技也会进一步发展。在一两年内,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还会继续下降,而不会上升。”钟宝申说。

他认为,如果把光伏产业的发展放长一点时间看,过去不到10年里,光伏成本降低了90%,价格一直在下跌中。硅片在2008年时需要100元一张,到今天只需要2.5元。

这种成本的下降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隆基等龙头企业过去几年持续不懈的产能扩张。

对此,钟宝申说,“隆基一直坚持两个方向的判断,一是我们自己在投资上的控制原则,就是‘不领先不扩产’,扩的产能一定是现阶段行业领先的产能。只有这样的产能,扩了之后对行业才有推动作用,才有市场,也才能给企业带来收益。二是对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我们认为,太阳能行业现在仍然是初级阶段。随着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及全球能源体系对太阳能的接纳越来越强,未来的需求会更多。”

基于上述背景,他认为,光伏产业的过剩多是阶段性的。但如果选择的技术落后了,等最后行情起来时不需要这个生产线生产的产品了,那么投资也就浪费了,就会被淘汰。

“为此,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使投资的设备生命周期更长。要有更好的前瞻性,留出更多的接口以便于不断升级。这样,就能提高整个投资效率,拉长设备的生命周期。”钟宝申说。

对于行业的未来前景,钟宝申表示,太阳能在未来数年会对全球能源格局带来深刻影响。首先,由于它非常便宜,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帮助。其次,它是普惠能源,加上它的易得性,会降低人们的生活成本,获得高质量的能源消费。还有很重要一点——它是清洁的,对地球不会带来任何的污染和负担。太阳能在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是能源变革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力量。

“此次疫情之后,市场看到了光伏更大的优势,尤其是欧盟在疫情期间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反而大幅提高。这也是为什么业界会看到今年四季度的量会很大、上升势头会很猛的一个根本原因。”钟宝申最后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