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电谷城市低碳公园开业五周年 打造绿色生态发展新样本

日期:2020-08-12    来源:英利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2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一体化 光电瓦屋顶 光伏板设备

近日,一场主题为“相伴五载,感恩有你一路同行”的特别生日会在保定电谷城市低碳公园(下简称“低碳公园”)举行。据悉,这是为庆祝低碳公园五周岁生日而特别举办的纪念活动。

数据显示,五年来,低碳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95万人、年发电量约200万度……作为亚洲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城市综合体项目,五年间,低碳公园践行绿色、节能的城市理念,积极发挥保定市低碳城市科普示范基地的重要作用,成为引领新时代绿色建筑发展的典型示范。

低碳公园占地48亩,建筑面积31968平方米,外墙及屋顶全部采用英利自主研发与生产的“熊猫”双玻太阳能电池组件,总装机容量约3兆瓦。“自2015年8月12日开园以来,低碳公园以其显著的节能减排示范效应,完善的游乐美食体验,独特的南国景观深受市民的喜爱,光伏板下赏千年铁树,亲密接触亚热带绿植……低碳公园被形象喻为‘北方小南国’。”低碳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95万人,年发电量约200万度,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20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800吨。

建一座公园并不难,难的是要使公园真正融入到绿色城市的建设中。据了解,低碳公园以“绿色、生态、智能”为设计理念,是英利推出的第七代BIPV示范项目,园外BIPV光伏组件与建筑材料集成一体,墙体和屋顶采用太阳能光伏双玻组件铺设而成,透光性能良好,既可以当建材,又能产生绿色电力;园内绿化面积达10000平方米,水系面积1200平方米,为广大游客提供集休闲娱乐、游玩观光、养生健身、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绝佳场所。

作为亚洲最大的BIPV城市综合体项目,低碳公园除了运用到BIPV前沿技术,还将众多节能技术融入其中。据介绍,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低碳公园通过对附近生产车间空压机系统余热进行回收,提供热能;通过生产车间的制冷系统供给一部分空调冷水来制冷。此外,铺设在墙壁和屋顶的BIPV光伏组件透光性好,密闭性强,对室内温度、湿度等具有良好的调控作用。低碳公园负责人表示,公园室内四季恒温,确保园内上百种南方特色植被良好生长,空气时刻保持清新自然,打造回归自然、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

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保定低碳城市建设的大势,低碳公园正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2017年,低碳公园获得“低碳示范窗口单位”荣誉称号,成为保定市低碳城市科普示范基地。同时,作为我国首个零碳研究机构——零碳研究院的首批成员单位,低碳公园又增加了大量的零碳元素,带领更多游客参与到零碳发展的行动中。如今,低碳公园依然在不断深化转型、变革发展,为社会带去更为多元化的服务和体验。

低碳公园紧密围绕“夯实基础、提质增效、包容合作、铸造品牌”这一主线,在经营方面,面对餐饮服务业激烈的竞争压力,大胆变革经营模式,快速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高端消费需求;在创新方面,以环境、服务、业态为支撑,积极研发新菜品,更新售卖菜单,不断满足广大食客的口味,大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在升级改造方面,充分利用场地和空间优势,加大合作项目引进,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在战略规划方面,借助全国旅游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积极探索灵活的商业模式,让发展更具韧性。开园五年来,公园建设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被授予“中国服务最具创意文化主题餐厅”、“河北省餐饮业最佳人气旺店”、“河北省最佳创意婚宴企业”“保定最美餐厅”、“冀字号名菜”、“旅游美食名店”等称号。

日前,保定市正式发布《保定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年),这是河北省第一个正式发布的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绿色建筑已成为绿色生活的构成部分,指引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发展方向。低碳公园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建筑典范,必将为打造更宜居的人类居住生活环境提供生动案例,在扮靓城市生活空间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绿色活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