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信博科创板上市募资扩充太阳能光伏产业 新能源未来发展趋势强

日期:2020-08-11    来源:颜有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1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太阳能发电 中信博

8月10日消息,中信博今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显示,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3,928,870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太阳能光伏支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信博表示,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日益重视,公司凭借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经营规模迅速增大,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太阳能光伏支架系统方案提供商。报告期内公司产销两旺,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亦需要外购部分零部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现有厂区和设备已经难以满足下游市场增长的需求,产能瓶颈已经成为制约公司业务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太阳能光伏支架生产基地的建设,将有利于公司突破产能瓶颈制约,提高产能,减少对外购部件的采购,并依托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品牌优势,抓住全球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

中信博得企业概况及经营情况

中信博立足新能源行业,是专注于太阳能光伏支架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光伏支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光伏跟踪支架和固定支架。光伏支架是光伏电站的关键部件之一,不仅起到支撑固定作用,确保光伏电站在各类复杂自然条件下稳定、可靠运行 25年以上,而且对提高光电转换效率,提高电站收益率起到重要作用。

2017年~2019年,中信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1亿元、20.74亿元、22.82亿元,201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0.04%,相比2018年减少21.15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放缓。

核心技术对应的产品为跟踪支架、固定支架及BIPV(系固定支架产品在建筑领域的延伸应用)。报告期内,核心收入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2017年~2019年,中信博光伏跟踪支架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2,795.12万元、103,859.32万元、117,138.4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9.78%、50.16%、51.53%,呈现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

2017年~2019年,中信博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1,373.26万元、92,959.33万元、90,964.1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18%、44.83%、39.87%。

2020年1-6月中信博实现营业收入127,727.3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4,661.61万元,增幅为37.24%;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9.1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743.67万元,增幅为107.65%,整体经营情况良好。预估2020年1-9月营业收入180,000.00-200,000.00万元,变动率39.03%-54.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00.00-17,000.00万元,变动率75.83%-99.28%。

中信博2012年左右开始进入太阳能光伏支架行业,主要产品为固定支架,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中信博产品技术日益成熟,已通过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包括Intertek、美国UL、TüV南德、欧盟CE、美国B&V可融资性等认证。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如下:

通过持续追加研发投入,中信博已获得专利160项。依靠技术先进的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往海内外市场,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公司参与的代表性项目包括“墨西哥-144MW平单轴跟踪支架项目”、“印度-420MW固定支架”、“澳大利亚-256MW平单轴跟踪支架”、“阿曼苏丹国-125MW-跟踪支架”、“海兴领跑者项目-115MW平单轴跟踪支架/固定支架”、“青海省特高压项目-641MW-跟踪支架(海南州)”等。

光伏产业发展趋势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逐步成熟,部分地区已实现或趋近平价上网,但政府的扶持政策对光伏发电产业仍然具有较大影响,光伏行业具有行业周期性。光伏支架属于光伏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产业。

近年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规模持续增加。尽管中国受“531光伏新政”影响,2018年和2019年国内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下滑,但得益于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欧洲市场复苏,根据IHSMarkit统计,2017年至2019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7%。随着光伏技术提升,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未来光伏发电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的关键设备之一,将随着全球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的增长而增长。

随着跟踪支架可靠性提升,造价成本降低,以及光伏平价上网趋势倒逼电站投资者更重视发电效率等因素,近年来光伏跟踪支架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根据GTMResearch数据,2017年全球跟踪支架占地面光伏电站的比例达到16%,预计到2023年,跟踪支架占比将提升至42%。

从全球来看,目前美洲地区依旧是光伏跟踪支架的主要市场,占全球跟踪支架需求的一半以上,其中美国为全球跟踪支架的第一大市场。但近年来很多新兴光伏市场,特别是亚太、中东、澳大利亚及非洲,跟踪支架的需求也快速提升。

光伏行业现阶段光伏电站以集中式为主导,从长期看分布式的占比将会有所回升,最终形成集中式和分布式电站两者并重的格局。随着特高压外送项目、大型平价基地项目的实施,预计未来几年大型地面电站的装机量占比将进一步上升,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比仍会有所上升。在国际上,集中式光伏电站凭借着建设周期短、运行成本低等特点,近年来在沙特、阿联酋、越南、印度等新兴GW级光伏市场也占据着主导地位。

从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趋势来看,现阶段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比的提升有助于跟踪支架应用的普及。从长远看,分布式光伏电站占比的回升将提升固定支架和BIPV产品的市场空间。BIPV产品的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将对光伏支架厂家的经营业绩带来重要影响。发行人在巩固与提高固定支架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在BIPV领域也作了充分的技术和市场积累。

综上,现阶段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比的提升有助于跟踪支架应用的普及,进而提升发行人的经营业务。从长远看,分布式光伏电站占比的回升将提升固定支架和BPIV产品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