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东莒南:光伏电站照亮扶贫道路

日期:2020-08-10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0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农业

通过四年多努力,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光伏扶贫取得了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一举多得”的效果,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增强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

2016年,莒南县组织有关部门成立调研队,对各镇街建设光伏扶贫实际条件进行调研,通过一个多月实地调研,基本确定村级屋顶式光伏扶贫模式较为符合莒南县实际。到目前为止,莒南县共有137个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发电,电站总容量6100余千瓦,总投资4100余万元。2019年,共有4000余户贫困户受益。

建设村级屋顶式光伏扶贫电站既是各镇街扶贫的暖心工程,更是支持莒南县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利好工程。光伏扶贫既推动了精准扶贫,又加快了节能减排型社会的建设步伐,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让土地和光照资源优势转变为百姓兜里的真金白银,为莒南县绿色发展的道路增添了一抹亮色。

“自2016 年起,我们街道在15村共建设光伏扶贫项目16个,都是屋顶式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569.275千瓦。”驻村干部张庆超介绍,该街道电站年发电约68万千瓦时,按照目前标杆电价0.3949元/度测算,年均收益约27万元,可带动629户贫困户持续收益,有效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日常维护方面,镇街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光伏扶贫信息系统、供电公司的发电收益数据和定期前往光伏电站开展巡查等方式,实时监测、检查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对存在异常的光伏扶贫电站,及时与运维管理公司联系解决,并定期组织人员对光伏扶贫电站进行日常维护。确保电站能正常运行,提供稳定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