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疫情冲击下,为何光伏发电还能逆势上扬?看完这些数据你就懂了!

日期:2020-08-10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硅片硅料

上一周,国家能源局发布上半年光伏发电并网情况,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光伏发电量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

另外通过对比一季度数据发现,二季度新增几乎是一季度的两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多个行业受冲击,光伏发电却迎来逆势上扬。

“光伏系统造价下降得太厉害了,今年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30%,极大增加了投资商的收益,在疫情影响下,大基建成为资金热捧的对象,光伏更是首当其冲。”8月1日,山东航禹能源董事长丁文磊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光伏发电的这波行情如是分析说。

对当前光伏发电行业的成本下行,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先进能效与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孙荣峰表示赞同。他补充说,光伏发电的成本主要是一次性的投入,运行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光伏发电能够逆势上扬,最主要原因是光伏系统成本不断大幅下降,背后却是很多人不了解的中国光伏行业企业和光伏从事人员近十几年艰苦努力和奋斗换来的。

现在全球的光伏产业链,基本上都已经被中国企业占领,如果你对现在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光伏行业中的市场占比和影响力还不够了解,建议看看以下这些数据和成绩:

10年前整个系统的成本造价接近四五十块钱一瓦,更早的时候是60块钱一瓦,到今年,大概已经做到了3~4块钱一瓦,下降了90%多,世界上已经很少国家可以抗衡中国。这个成本平摊到20年,相当于一度电的纯静态成本大概只有不到两毛钱,已经全面低于煤电,现在一些新电站其实不用补贴商业也可行。

不久前,中东某光伏项目上网电价创出了1.35美分一度电(千瓦时)的新低,其折合人民币,甚至不足“一毛钱一度电”。“一毛钱一度电,简单说来就是已经跨过了售电侧平价上网这道坎,接下来将出现负电价的现象,就是说比网购电还便宜。

业界专家金鑫提到一组数据,中国光伏好到令人惊讶:

1、最上游的硅料,占全世界产能90%以上的7家主流厂商,前5名全是中国的,包括东方希望、通威、新疆大全、新疆特变和保利协鑫。第六第七分别是德国的瓦克和韩国的OCI。这两家在10多年前几乎占世界百分之八九十的产能,现在逐渐被国内企业挤出去,占全世界的产能已经不到15%了。

2、硅片是隆基、中环、阳光能源这三家最强,占了世界产能大概接近2/3。全球硅片前十的企业全在中国,没有国外厂家。

3、电池片,产能前5也都是中国大陆企业,包括通威、爱旭、中宇、展宇、润阳。前些年台湾也比较强,现在都被挤出前5了,加上台湾,全球前10也几乎都是中国企业。终端组件,前10只有一家非中国的企业,是韩国的韩华。

4、光伏逆变器行业,十几年前也是国外企业垄断的,现在华为和阳光电源已经连续几年占据世界第一第二了。再加上上能电气、锦浪、古瑞瓦特,这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出货量占比超过50%,也是占有统治地位的,甚至逼迫一些曾经有很强影响力的德国美国企业退出了逆变器市场。比如通用、博世都退出了。如果不是一些国家搞政治操作,限制华为,估计优势还要大。

5、生产设备也已经全面国产化,只有像PERC、HIT这些新技术的个别核心设备还要依赖进口。国产设备其实也是够用的,差距很小。

可以不客气的说,中国企业已经统治了光伏制造产业,而最主要优势主要现在成本低,市场规模大。 

“目前实现了发电侧平价上网,预计明年就将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这将在极大程度上打开了光伏应用的规模空间,无论是从清洁性、经济性还是规模性上来比较,光伏发电都有其他任何新能源无可比拟的优势和作用。”丁文磊对记者说。

隆基总裁李振国认为,光伏加一定比例的储能,在10年之内会成为全球相当多国家和地区最便宜的能源,这意味着光伏能够在经济性上,对传统能源大规模替代。而10年后,全球年新增光伏装机或将达到1000GW水平(目前为100GW)。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目前每年安装量将有6-7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近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煤炭消费、石油消费、天然气消费均发生下降,仅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在1月-3月份逆势增长了3%。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预测,全球清洁能源(主要为风电、太阳能),将在2021年迎来大幅反弹。在孙荣峰看来,光伏发电如今迎来逆势上扬除了成本下降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煤控”目标给光伏发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留下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山东规划,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6834万吨以内,即3年减煤1399万吨的目标。2023年比2018年,煤炭压减5年要实现5000万吨。”孙荣峰说。

另外,中国光伏行业还将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红利,那就是最近非常火热的一个词——内循环。

政治局年中会议特别强调: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白话,即经济内循环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其实“内循环”这网红级词汇,也不是第一次提,从今年5月份开始,已经有五次会议提到。

一些券商投研团队通过研究分析,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作为制造业内循环,将在政策红利中受益,光伏企业也将是内循环投资的热门方向。

所以,光伏发电能够逆势上扬,绝对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近十几年光伏行业的共同努力和推动,生产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成本不断下滑以及发展绿色新能源的大趋势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跨过售电侧平价上网这道坎的光伏发电,未来潜力无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