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黑板板”照亮村子 “红枸杞”带火日子

日期:2020-08-07    来源:内蒙古晨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7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农业 光伏发电

7月中旬,联光村骄阳似火。

一排排蓝色光伏板组成的“条形矩阵”,在阳光的照射下转化为电能。

在村民眼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个新“玩意儿”。政府投资上百万元,村里建成3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村里可获分红8万元左右。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雨将其形容为“阳光存折”。

“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还能养殖”,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光伏发电在获取太阳能清洁能源的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生态、产业、扶贫”三轮驱动发展。

“黑板板”“照亮”联光村

联光村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南邻黄河,北邻包兰铁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村里有2000多常住人口。

20多天前,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光伏发电,成了村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

有些村民还不知道光伏是什么,但大家都明白,这“黑亮”的板子能发电,不仅可以照亮联光村,还可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

所以,在联光村,光伏也被村民看做“光扶”。

“光伏发电首先是节能环保,其次是不占用耕地。另外,运行维护简单,只要按要领操作,冬天调大,夏天再调小些,跟着太阳走就好……”联光村村主任杜埃锁说,村里的光伏发电刚起步,共780多块光伏板,发电后由电网收购,每块板每天输送出去的电,都在为村集体带来收益,这样的帮助很实在。

光伏项目的建成和使用,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而且带动贫困户一起增收。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雨说,光伏项目收入全部用于精准扶贫工作,可以解决3至5名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他们成了村里的保洁员、护路员,有了稳定收入,脱贫致富就会更有信心。

目前,联光村59户10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按照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的原则,联光村积极引导合作社经济组织,继续推动土地多种经营方式,引进订单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引进企业来村投资建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