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两只热门太阳能股的故事

日期:2020-08-06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6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市场 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行业

Allied Market Research预测,直至2026年,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超过20%。然而,此承诺并未反映于大多数太阳能股中,当中大部分太阳能股甚至在10年期间下跌。尽管市场不断增长,但竞争及商品化已令很多太阳能板生产商的利润率及利润下降。两只罕见及跑赢大市的太阳能股逆势上涨,分别是SolarEdge 及Enphase Energy,该两家公司的故事揭示其成功诀窍,并预测前景将会更加秀丽。

能源─不管其来源如何─均是一种商品。历久不衰的企业不仅仅提供商品,而是解决问题。Enphase及SolarEdge均扎根于为太阳能行业解决问题。

太阳能装置其中一个主要发展障碍是需要解决交流电/直流电的问题。太阳能电池板仅输出直流电流,但大多数现代家庭、电器及电网本身均以交流电运行。于2000年,Sandia Laboratories发明了太阳能逆变器来解决此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却产生了另一个新问题:效率。连接到很多太阳能板的逆变器,其效率仅相当于链中最慢的电池板。

SolarEdge解决方案

SolarEdge通过功率优化器解决了这个问题,功率优化器是连接到每个太阳能电池板上的装置,可尽量提高效率并消除最小公分母效应。该公司在优化器及逆变器方面的成功让其能够围绕整个装置继续创新。

SolarEdge最近推出了EnergyHub,此为一款万能逆变器,可将多余的直流电流重新定向到电池中,以备后用。该装置可为汽车或发电机充电,且您可根据家庭需要尽可能安装电池,并透过手机应用程式控制一切。即使于EnergyHub在市场上推出之前,该公司的现有产品线于2020年第一季度亦录得创纪录的销售额及收入。EnergyHub推出后可能意味着增长速度将会更快。

根据Wood Mackenzie 2019年底的报告,SolarEdge占据美国家用逆变器市场60%的份额。太阳能装置是一项棘手的业务:零件需要更换,系统亦需要维修。当房主或企业希望扩大产能或升级至SmartHub等新产品时,他们很可能会使用其现有品牌。SolarEdge在市场份额上的领先优势为其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可为其现有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及产品。

Enphase的答案

Enphase的故事亦相似。同样是于2006年创立,Enphase使用微型逆变器解决交流电/直流电问题,微型逆变器可以转换每个太阳能电池板电源上的直流电流。像SolarEdge的优化器一样,此可帮助系统尽量提高每个电池板的电量。该解决方案的其他好处包括能够监控电池板性能,此亦是SolarEdge产品提供的功能。

Enphase为客户提供一个储存解决方案生态系统。其Ensemble产品具有可扩展的储存空间,设计优雅,并且吹捧即使在停电期间仍能正常运行的功能,这在大多数装置中仍不常见。于2020年第一季度,Enphase的收入按年增长105%。Enphase目前控制美国约20%的家用逆变器市场。

该公司的「Enphase升级」计划旨在保持并发展与其目前客户的关系。经过一年半的时间,该计划目前有8,300名客户按电池板付费,以便能轻松升级至新技术。

来自绿色能源的收入

SolarEdge及Enphase在为客户物色具效率的太阳能科技方面往绩记录良好。对股东而言,该两家公司的业务效率又如何?

在公开买卖的太阳能股票中,Enphase及SolarEdge的毛利率最高。该两家公司合计占国内太阳能逆变器市场的80%,而且并不仅仅在价格上竞争。绝大多数美国太阳能设备均会选择一种系统,非此即彼,而所选择的逆变器品牌亦是非此即彼。

过去12个月,Enphase及SolarEdge的毛利率分别为36.8%及33.6%。相比之下,尚未获利的竞争对手Sunpower更着重销售电池板,毛利率亦远比上述两家公司为小,只有14%。

凭借更高的利润率,Enphase及SolarEdge能够将更多的收入转化为自由现金流及利润。特别是自由现金流令公司有自由及选择权将资金返还股东、偿还债务或再投资业务。上一季度,SolarEdge产生了8,000万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而Enphase则产生3,500万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同一季度,Sunpower耗掉1.8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

在落后的情况下经营十分昂贵。Sunpower夸耀地表示在最近一个季度获得了10,000个客户。务请谨记,Enphase已几乎有这么多人参加其高级保修计划。Sunpower正投入大量资源以扩大其市场份额。50%安装太阳能装置的新屋均使用Sunpower。与Enphase相比,此趋势对SolarEdge的威胁更大,原因为Enphase与Sunpower签订了为Sunpower提供逆变器的合约,至少到2023年才到期。

就目前来说,很明显行业份额正在扩大,而该三家公司均有望于未来取得增长。但Enphase及SolarEdge似乎比业内其他公司在增长趋势中更有利可图。

何不两者兼得?

太阳能行业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利因素。国会可能不会在2021年延长税收抵免。贸易不确定性威胁到供应链的稳定。这些不利因素并不是新出现。在关税纠纷中,SolarEdge及Enphase的增长最为强劲,并在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期间显示出供应链的韧性。

尽管联邦税收优惠政策可能会到期,但两家公司可能会享受到其他立法上的有利因素。今年生效的加利福尼亚州新法律要求新屋安装太阳能系统,这可能是对Sunpower的最大帮助。对于希望投资于一篮子太阳能股票的长期投资者而言,Enphase及SolarEdge非常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