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印度五大发电集团及它们的可再生能源计划(附表)

日期:2020-08-06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6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光伏组件 可再生能源

在更多发达经济体中,对可再生能源的推动已经远远超过了政策推动的阶段。即使公众和政府的压力在不断加大,许多企业和发电商仍在果断转向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开发。这也是燃煤电厂的关停速度高于大多数专家五年前的预期值的原因。

在可再生能源价格下跌、污染和煤炭处理成本/处罚提高的双重驱动下,这种转变已经非常显著,而且仍在不断加快。

几乎可以这么说,假如不是2030年,那么到2040年,20国集团中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将主要由绿色电力驱动。和印度一样燃煤的中国也是如此。

此外,中国还计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燃煤。如果一些核电的改进措施可以迅速投向市场,那么中国可能会加快转型。

但印度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由于印度的能源行业仍以煤炭为主要动力,我们决定考察印度五大发电商以了解它们在可再生能源计划方面的情况。这些发电商分布在公共和私营领域并且都已在股市上市。

考虑到整体需求增长乏力,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对煤炭行业的支持,印度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呼声比其他大多数市场都要弱得多,即使在今天也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中的每一家都在分销领域有所表现,这给了它们考虑在这一领域、而不是可再生能源领域扩张的充分机会。

其中几家公司似乎已经决定这样做了。即使是迄今为止一直没有涉足分销领域的NTPC也已经投入到了收购德里配电公司的行列。这是另外一个故事。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清单。

1. 排在清单前列的公司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印度国家电力公司(NTPC Limited)。

目前,NTPC集团的总装机容量为62910MW。集团拥有70个发电站,其中包括24个煤电站、7个燃气/液体燃料联合循环电站、1个水电站、13个可再生能源电站以及25个子公司和合资发电站。但NTPC的未来才是我们关注的。

虽然公司没有正式宣布完全停止煤炭扩张,但已经有足够的迹象表明,公司不会为其未来的新增产能增加新的煤炭产能计划。

取而代之的是,NTPC已经提前宣布了其在2022年之前增加10GW太阳能产能的雄心壮志。与其现有的920MW产能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此外,公司还制订了一个长期计划,即到2032年成为一个130GW的公司,其中30%为非化石燃料或可再生能源,也就是近40GW的可再生能源产能。

NTPC完全有能力实现这些数字,因为它是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指定的可再生能源执行机构,负责推动跨邦传输系统网络中的输电系统和长期接入应用。这意味着,作为中介机构,它将从可再生能源电站购电并出售给一个或多个配电许可证持有方。

2. 紧随NTPC之后的是印度最大的私营发电商Adani电力集团(Adnani Power)。在整个电力行业,无论是火电、可再生能源、制造业还是输电,该集团都是一家能够影响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电力巨头,在印度鲜有对手。

该集团拥有近14GW的火电产能。公司曾宣布,在签署的长期购电协议中,89%的电站都与火电产能相关。这解释了为什么它不会很快退出火电。

旗下公司 Adani Green Energy Limited(AGEL)是Adani集团大举进军可再生能源迈出的一步。至今年第一季度,集团公布的在运太阳能装机容量为2198MW。

加上6月底的247MW在运风电容量,AGEL在2021财年一季度的可再生能源总容量为2595MW。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一数字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当再加上其最近中标的8000MW太阳能项目后。

除此之外,AGEL正在实施的项目总量达到11395MW,其中8425MW为太阳能光伏,1280MW为风能,其余1690MW为风能和太阳能混合项目。

公司声称拥有印度最大的混合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风能)组合(1690MW)。再加上其在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该集团确实是印度可再生能源未来一个非常强大的存在。

当然,该集团最大的谜团仍然是它对煤炭的依恋,尤其是澳大利亚煤炭,它在昆士兰的Carmichael煤矿下了很大的赌注。到2021年年底,集团可能都会从那里进口煤炭。

不过,Adani集团曾表示,要在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公司,在2030年成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因此,Adani集团需继续确保它目前是确定可再生能源领域方向的公司,而不是跟随者。

3. 第三大发电商是著名的塔塔集团旗下塔塔电力公司(Tata Power)。

连同其子公司和共同控制的实体公司在内,这家拥有105年历史的公司的装机容量为12742MW。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资产占公司投资组合的36%,达到3883MW。其中包括932MW风能和1705MW太阳能。

该公司还采取了迄今为止最积极的屋顶太阳能推进举措,跨越了户用、机构和商业部门。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公司带来了作为一家发电商以及印度主要城市的屋顶太阳能领域电力分销商的经验。

它还拥有400MW组件和300MW太阳能电池的小型产能,其中大部分用于内部使用。预计这一领域也可能会有扩张。

除了太阳能微电网外,它还在太阳能泵这一关键增长市场中开辟了机会,与洛克菲勒基金会合作的旗下公司TP Renewable Microgrid Limited(TPML)是世界上最大的微电网开发商和运营商。

塔塔电力也仍然是唯一一家对可再生能源做出明确承诺的头部发电商,公司宣布决定不再开发新的火力发电项目。归功于公司的分销渠道,它还通过合资企业或自身在这些领域的工作涉足电池储能和电动充电领域。

虽然公司最大的、最雄心勃勃的4000MW Mundhra煤电站进展不佳,但公司似已完全转向可再生能源经济,并预计会予以大力支持。

4. 紧随其后的是Jindals旗下的 JSW Energy。JSW Energy最近因退出收购GMR Energy火电厂的交易而成为新闻焦点。目前该公司的发电装机容量为4559MW,其中火电3158MW、水电1391MW,太阳能发电10MW。

虽然GMR的收购将为其投资组合增加1050MW容量,但火电的加入使该公司在头部发电商以及它们的可再生能源计划中显得更加不协调。

在2019年年报中,该公司以其强大的资产负债表为支撑,凸显了将电力组合项目发展到10GW的计划。增量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机遇。这是意味着对现有资产的收购还是新产能的建设,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5. 最后,是来自古吉拉特邦Torrent集团的Torrent Power公司。该公司的特别之处在于天然气发电的高占比。公司将天然气发电也算作清洁能源。

因此,在3879MW装机容量中,公司表示仅有10%是以煤炭为基础的,而70%是以天然气为基础的(2730MW),可再生能源弥补了剩余的20%(787MW -太阳能138MW,风能648MW)。

该公司在进军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经历还不是很圆满,其2019年报告宣称,由于土地分配等不可预见的问题,615MW在建可再生能源项目有可能会被放弃。

公司暂停了对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竞标,专注于对太阳能和风能项目的投资,从而为其分销公司的可再生能源购买义务提供服务。

除了Surat和Dahej之外,它还持有包括首都Ahmedabad在内的工业城市的配电许可证,特别是在其所在的古吉拉特邦的主要城市。此外,集团还持有马哈拉施特拉邦的Bhiwandi和北方邦的Agra的许可证。

在这一报告中,我们没有提到印度最大的水电公司NHPC有限公司。它的装机容量超过6.7 GW。NHPC已通过中间途径,凭借其最近的2GW跨邦传输系统拍卖以多元化方式进入了太阳能发电领域。

即使如此,由于公司业务主要是以水电为基础,我们决定暂时将其排除在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