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曾经的王者开始教大家做人了!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毛利率知多少?

日期:2020-08-05    来源:光伏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硅料硅片 光伏发电

近期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涨涨涨中,光伏人的朋友圈中充斥着各种涨价的消息!引起本次涨价潮的为硅料环节,硅料首当其冲开始涨价,而引起本轮涨价的因素初为两家多晶硅硅料企业发生事故,后来又有传言说新疆发生疫情影响了生产与运输,进而导致硅料环节的涨价。

看看硅料环节的价格变化图趋势图~

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5个环节。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

在整个产业链中,硅料尤其是高纯度的硅料毛利率最高。由于近年来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硅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特别是在硅料低价运行期间,很多高成本的硅料企业被迫退出了竞争环节,光伏圈硅料环节仅剩五大玩家。更加剧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硅片主要成本来自于硅料,而在电池片环节主要成本来自于硅片,大概占比可参考下图:

在组件环节,电池片成本占比超过60%,但是组件封装的技术难度相对较低,是四个环节中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因此在组件环节毛利率最低!

在光伏产业链的几个环节中,相对而言,上游技术难度较大,进入壁垒较高,因此相对毛利率较好,下游相对技术难度小,毛利率较差,特别是组件环节,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组件厂处在亏损的边缘。

有光伏圈的朋友整理了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毛利率,供光伏人参考,如下图:

借用光伏圈尹总的话:硅料饿了很久了,大家早就忘了拥硅为王了,所以,曾经的王者开始教大家做人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