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企业生财有道,利用屋顶装光伏每年省百万电费!

日期:2020-08-04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4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工程

光伏,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已经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出现。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中,每100度电就有3度电来自光伏发电。我们平常给手机电脑充电、开空调、看电视等,已经在使用“光伏电”了。

有厦门企业利用自家的屋顶发电,一方面为自家生产提供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可以并网售电。此外,部分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还深耕光伏产业,在仓库、车间、办公室的屋顶上掘金。

屋顶安装2750块光伏面板 预计每年可节省近百万元电费

位于厦门市同翔高新技术园的厦门格瑞士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最近刚刚在自家生产基地的4座厂房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

2019年底,这家公司获得批准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在4座厂房屋顶上建设屋顶光伏发电工程。项目安装了2750块光伏面板,总装机量800千瓦。这家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屋顶光伏发电是典型的分布式发电工程,利用工厂的屋顶进行光伏发电,不仅可以节省每年的工厂用电开支,还可以享受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带来的收益。

据厦门气象局发布的气候公报,厦门市年有效日照时数在1800小时左右。从近几年的监测数据来看,厦门光伏发电年最大利用小时数在800小时-1300小时之间。利用PVSYST专业软件进行发电量模拟计算,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10万度电左右。按照厦门工业峰值电价每度0.85元来测算,屋顶光伏发电预计可以给格瑞士每年节省近百万元的电费。在空闲时段,他们还可以将多余的电量并网售电,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像格瑞士一样,在自家屋顶发电的企业还有不少。在厦门港,越来越多的仓库、办公楼顶上,铺设了蓝黑色的光伏发电板。截至目前,厦门港5个光伏项目的总发电能力已达1.35兆瓦,如果按照厦门日照时数1200小时/年计算,目前每年可发电160万度,可替代标准煤约580吨。在SM城市广场、SM新生活广场,太阳能板也几乎铺满商场屋顶,共有近4000块,年均发电量约110万千瓦时。

国网厦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晶硅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成本中极为重要的一块。2010年,晶硅光伏组件价格约为20元/瓦。到了今年,晶硅光伏组件价格已降至约1.3元/瓦。十年时间,晶硅光伏组件价格下降幅度超90%。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是企业屋顶发电热情大增的直接原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